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幸福一家”招不到“不幸娃”了!瑞安公益项目遇冷背后的“大幸福”
2022-12-26 21:04:16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招不到娃了,再帮帮忙?”12月26日,瑞安市公益项目“幸福一家”负责人虞海河找上记者求助。这是时隔16年,他第二次求助“招娃”。同样的两次“招娃”烦恼,记者却听出了背后截然不同的幸福。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塘下镇双桥村村民虞海河,年少时家庭困难,获好心人帮助长大。2006年,事业有成的他,立志帮助困境儿童成长。当年11月,他第一次找到本报记者:因信息不对称,没途径找到“困难娃”,他要来“打个广告”。在本报及社会各界共同帮助下,他完成了幸福的愿望:2007年8月成立“幸福一家”,15年间,陆续将26名孤儿及贫困儿童接到家中共同生活,抚养他们至成年。如今,孩子们走出困境有了新生活:考上大学、入伍当兵、成家立业……“幸福一家”获得了浙江慈善奖,虞海河及家人多次获中国好人、浙江好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等荣誉。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幸福一家”招收标准一直未变,如今却招不到娃了!“老父亲”虞海河没想通。

  “已经没有符合‘幸福一家’帮扶标准的孩子了。”瑞安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福利和移民工作科科长胡慧杰说,瑞安现有的408名困境儿童都有政府“兜底”,每人每月可享受最低1239元基本生活补助,还有30支义工队伍长期提供全方位帮扶。

  记者向瑞安多家相关部门及慈善机构咨询,得到回复都是“对不起,他的烦恼解决不了”。遇到同样烦恼的还有瑞安其他类似的公益项目。如办了22年的“云江助学”、10多年的“阳光爱心助学”等。“云江助学”自2018年起申请对象明显减少,今年仅资助522人,不到2010年的一半。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幸福一家’的经历,正好印证了瑞安农村从‘贫困成为过去式、小康成为完成时、共富成为进行时’的历程。”曾从事扶贫工作多年的原瑞安市扶贫办主任胡志酬说,以前需帮扶的孩子大多来自农村,但这十几年来,瑞安以“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改革为抓手,不断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农民的口袋越来越鼓,农村的日子不比城里差!

  “再想想办法?”虞海河仍“不死心”。记者只好找出瑞安市统计局的一组数据:2007年至2021年,瑞安地区生产总值从321.89亿元升至1148.98亿元,增长约2.57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9439元增至39424元,增长约3.18倍;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48缩至1.87。

  “招不到娃,是‘幸福一家’的小烦恼,从整个社会大家庭来讲,却是大幸福!”虞海河沉默了20多秒,突然笑着释怀了!(作者 金行哲 黄君君)(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