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邻里互助情暖指尖,爱心药包解难救急!浙江鹿城的他们在行动……
2022-12-21 11:19:20   来源:掌上鹿城客户端

  涉疫药品的缺货、断货问题日益引发市民关心。为应对群众买药难题,鹿城多地开展“邻里互助、药物共享”“向重点人群发放爱心健康包”等行动,一时间,白鹿大地,爱心热潮持续涌动。  

  12月20日下午4点,市民黄先生来到大南街道南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紧缺药品互助角,捐出了对乙酰氨基酚片200片、连花清瘟颗粒2盒、宣肺败毒颗粒2盒,以及疏风解毒胶囊10盒。黄先生表示,自己家里也备了一些防疫的药物,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他也想尽力帮助他人度过难关。

  “目前我们中心的退烧类药品也很急缺,而两百片的对乙酰氨基酚片足够50人使用,黄先生的捐赠给不少急需退烧类药品的患者带来了一场及时雨。”大南街道南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谢海策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会以赠送的形式向困难家庭、弱势群体,以及部分急需患者赠送药品,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

  12月18日上午10时,七都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辖区内全体居民倡议开展“幸福里·药品共享互助”先锋行动,呼吁大家将多余的家庭用药进行“共享”,解决老弱病残孕等重点人群常用药储备不足、买药难等问题。两个微信群对外公布不到一天,就有超过500人加入,不到1小时,就完成了首次药品共享。

  “‘邻里·互助’药品共享大行动,期待您的参与!”几乎同时,五马街道、南汇街道、广化街道、山福镇、藤桥镇等地也接连发出通告,加入到倡议队列中来,倡导市民邻里互帮互助、同心抗疫。其中,藤桥镇在公开倡议信中写道“‘远亲不如近邻’,希望全体镇民能够在满足自身用药需求前提下,通过村居群、网格群等渠道,共享感冒、退烧、消炎镇痛等常用富余药品和防疫物资,使药品发挥最大效能向有需要的邻里提供支援和帮助。”

  在南郊街道工作的张女士家中孩子发烧,出现鼻塞、头痛等症状,但由于买不到退烧药,为此十分着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向“共享小药房”发出求助。“大人的退烧药我也只有一盒,我给你几粒先应急,你来锦华城小区门口拿。”一位住在锦华城的女士拿出了自己家中仅剩的一盒余药共享了给这位着急的张女士,令拿到退烧药的张女士十分感动。“邻里之间能帮一定会尽力帮忙。”住在锦华城的这位好心女士表示。

  家住大南街道虞师里大厦的吴女士也在互助群里发出求助,她表示自己目前因为核酸阳性已在隔离点隔离,孩子一个人在家中,上学需要检测核酸,但是现在核酸点人满为患,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想要购买抗原,但又买不到。当夜,吴女士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群内问了一句,没想到很快就有热心居民在群内表示可以提供帮助。而后经社区网格员对接前往热心居民家中领取抗原,将抗原顺利送到吴女士孩子手中,并耐心指导孩子使用抗原的方法流程。

  家住七都街道华侨花园江山邑的瞿女士也是“共享小药房”的受益者。“我出现了头痛、咳嗽、喉咙痛等症状,家中一名小孩也发烧了,但买不到药,很着急。”瞿女士在“幸福里·药品共享互助”群内求助。看到消息后,街道第一时间核实情况,并帮助瞿女士在群中发布了求助信息。没多久,热心居民叶女士便回复说自己家里有多余的布洛芬,并将药送到了街道办公室。随后,街道工作人员将叶女士提供的药和办公室里常备的针对扁桃体发炎的药一起送到了瞿女士所在小区的物业,由物业工作人员送至其家门口。

  在这些大大小小的“共享药房”里面,每次有居民发出的求助信息都会第一时间得到回应,一句“我有”成为这个冬日里一颗定心丸,给人带来阵阵暖意。同时,为缓解群众买药难,另一些行动也在展开:丰门街道在辖区各共享社·幸福里的健康诊室全面推出心理援助咨询服务,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心理养护驿站,为有需要的居民开出“心理处方”,纾解心理困惑、缓解情绪压力;双屿街道通过小区群、业主群、双屿党群邻里共享小药房等微信群发布消息,将多余的药物分享出来给更需要的亲朋邻里;大南街道南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手鹿城区隔壁邻舍志愿者协会开辟出药品互助角,为求助者和支援者搭建线下平台;南汇街道大自然社区组织辖区爱心人士组成“防疫物资共享志愿者”,针对辖区内的弱势群体进行上门送防疫物资的服务;藤桥镇目光瞄准了山区的留守老人和儿童,为他们送去爱心健康包,以备不时之需;不少共享群内,还有不少医生或社区卫生院工作者,自发加入答疑解惑队伍,一遍遍耐心解答市民的顾虑。此外,为进一步强化基层诊疗力量,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诊,我区还联合各街镇广泛在民营及私人诊所开设“便民发热门诊”,并紧急调拨6万支抗原和2000多盒药物到各药店、私人诊所,切实保障群众求医问药需求,稳定社会民心。

  “互帮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身处的抗疫特殊时期,我们更要携手互助,共渡难关。”一名市民告诉记者,越是危难关头,越是团结一心,通过邻里互助和爱心药包等行动,既传递着温暖与爱,也筑起了浓浓的邻里情,令大家在这个寒冬倍感暖心与安心。

  (作者 张子雨)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