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保障市民用药需求!浙江瑞安:药品“拆零”销售 让退烧药不再“一药难求”
2022-12-21 11:10:35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退烧、止咳、抗生素等药品需求量明显上升。为此,我市多家药房采取药品拆零销售,并扩宽药品采购渠道,保障市民用药需求。同时,市市监局药监分局提醒广大市民,理性备药、谨慎用药,无需盲目“囤药”。

  20日上午,在市人民医院对面的惠仁医药,不少市民前来购买退烧、止咳类药品。对于市民点名要买的布洛芬,药师从瓶中取出10片放入医药袋,写上药品名称、用法、日期后递给顾客,并对顾客的购买信息进行登记。市民徐先生表示自己儿子已经发烧了,过来购买感冒灵和布洛芬等紧缺药品,虽然是限量购买,但他感到心里踏实多了。“医师说10片就能保障一个人5天用量,那就可以了,没必要囤药。”市民徐丐梁说。

  短短几分钟,就有多位市民买到了自己需要的药品。惠仁医药负责人黄捷告诉记者,像这样一瓶100片的布洛芬,他们会拆成10份,销售给10位市民。市民购买后,只需在门店登记身份信息及购入量即可。

  黄捷说:“一个人购买1次,限量10片,10片就可以吃上5天,一般来说,感冒症状在五六天之内基本上能痊愈。”

  除了布洛芬,拆零销售的药物还有复方氨酚烷胺片、对乙酰氨基酚片等多种药品。黄捷表示,他们会继续拓宽药品采购渠道,对一些大包装的紧缺药品进行拆零销售。同时,黄捷也倡导市民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规范使用药物。“所有的感冒药和退烧药是不能叠加使用的,叠加使用会造成肝肾功能的损伤,也会增加脾胃功能的负担,所以请大家在药师和医师的指导下用药。”

  在康佰家瑞安分店,前来购药的顾客也不少,药店也将多种防疫药品进行拆零销售。在“拆零专柜”上,市民张先生一次性买到了5只N95口罩,12颗连花清瘟胶囊以及6片布洛芬。对于拆零销售,他表示自己理解并支持医药商家的做法。“因为现在疫情比较紧张,买不到药,大家就是会有一定的恐慌。拆零销售也能理解,大家按需购买,就可以避免有些人去恶意囤药,我觉得还是挺好的。”市民张继威说。

  该门店执业药师赵丽明表示,目前到货药品少,需求量大,通过拆零销售能满足更多市民的用药需求。购药前,他们会主动询问顾客购药需求,按需分配药物。“像布洛芬,一般正常情况下,一天用到2粒,给顾客拆分6粒。对于连花清瘟胶囊,我们会问一下症状,假如说他已经出现阳性的一些症状,我们给他一盒。假如说只是家里备用,一般给顾客一板。”

  据了解,为缓解近期购药难问题,市市监局药监分局提倡市区400多家药房对大包装退烧药等药品进行拆零销售。同时,加强对各家药店监管,严禁违法囤药抬价售药等不良现象。

  市市监局药监分局副局长郑俊芳表示,他们会积极督促药品批发企业连锁总部,拓宽采购渠道,加大采购力度 ,满足市民的用药需求。同时,指导药店统筹调度,希望各种涉疫药品能够覆盖到全市的各个乡镇街道,加强市民安全用药的宣传,引导市民科学合理地购药、储药。

  下步,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大监管力度,加强药品拆零销售的监督指导,严厉打击利用疫情之机大幅提高医疗药品及用品的销售价格、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保障市民用药需求。

  (作者 任慧 张森)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