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有园上”还要“上好园”
2022-12-15 16:53:23   来源:指尖丽水

  站在家长的角度,是很容易感知学前教育的点滴变化的。

  “过去我家附近没有公办幼儿园,只能把老大送到离家很远的民办园。今年,凤凰幼儿园开到了家门口,我们一听说这消息,马上给老二报了名。”对于家住龙泉市西街街道里下畈村的洪妙春来说,这样的变化直观体现在家庭开支里,“公办园的师资和硬件设施更强,学费反而比民办园便宜2000多元。”

  这样的改变,源于龙泉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普惠跨越发展的稳扎稳打。

  随着“三孩政策”而来的巨大供需缺口,令学前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现实挑战,如何在这种关口上确保更多孩子从“有园上”到“上好园”?难度显而易见。

  但龙泉选择迎难而上。今年,龙泉擂响了深化教育改革的战鼓,学前教育随之步入“优质普惠”跨越发展的新轨道——幼儿园全面扩容提质,师资建设力度持续加强,课程改革力度空前……

  数字最有说服力——2022年,龙泉的学前入园率达到98%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增幅达11%,等级园占比和覆盖率达100%。龙泉人所期盼的“幼有所育”“幼有善育”“婴有所托”的美好愿景,正在照进现实。

  学校好,入读方便

  今年10月,龙泉市绿谷实验幼儿园里迎来了400多个孩子。大家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熟悉幼儿园环境,和父母一起参加入园亲子活动。

  “以前学位少,我家孩子没摇到号,只能送到私立幼儿园。现在绿谷实验园改建提升,我儿子也入了学,全家可高兴了。”中二班家长吴雨丽说。

  绿谷实验园由龙泉市教育局出资租赁原龙泉市绿谷外国语实验小学改建而成,占地面积18625平方米,开设15个教学班。

  “改造工程在今年8月启动,根据幼儿园活动室结构进行改造,把原来的两个小学教室打通,再配备卫生间、衣帽间等,并融合五大领域打造了多功能区域。”幼儿园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园前,这个区域学前三年只有270个学位,现在15个班增设了450个学位,有力满足了公办入园需求。

  学前教育具有公共产品性质,其公益属性意味着市场的主要作用在于补充公共资源的不足、满足不同群体对学前教育的多样化需求,而不是学前教育资源的主角。今年以来,龙泉全力开启优质普惠建设“加速跑”模式,加速提升普惠覆盖率。

  “今年,我们通过新建、改建、国资调剂等方式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布局,使公办幼儿园的在园幼儿占比高于去年11个百分点。”龙泉市教育局副局长叶志鹏告诉记者,今年新增了2所公办幼儿园、改造扩容了2所幼儿园,新增班级26个,新增幼儿学位780个,其中滨江幼儿园还有望通过省现代化幼儿园评估。

  连日来,在龙泉市机关幼儿园南侧,7个功能教室及连廊正在加紧建设中。“今年9月,幼儿园新增了5个班150个学位,是通过国资调剂的方式,投入300余万元对原功能室进行改造而成。同时还利用市场监管局资产改造了7个功能区域,面积达800平方米。”龙泉市机关幼儿园园长雷燕珍告诉记者,原来的功能区域以美术领域为主,而新功能区域则拓展了科探、阅读等7个领域,“场地更开阔,项目课程也更有针对性,能让老师更高效、准确地观察和评估孩子们的学习实践能力。”

  对于家庭而言,幼儿园是孩子迈入教育机构的第一步。昔日“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让不少家长备感焦虑,如今,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龙泉学前教育都实现了质的飞跃。

  据《龙泉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年)》,预计到2025年,龙泉市将新(改)建公办幼儿园11所,新增学位2730个,公办园覆盖面积达7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达到95%以上,新增托育学位300个。

  游戏课程,寓教于乐

  前不久,在龙泉市江南幼儿园的青瓷工作坊里,中班的孩子有的拿着泥块通过拍、搓、揉、捏等手法创造出充满童趣的“小作品”,有的将经过晾晒的泥坯放进电窑烧制,有的用画笔设计不同的坯身花纹,认真参与青瓷创作体验。

  这堂独特的体验课,灵感来自孩子们的自发性。“毕竟是龙泉孩子嘛,对青瓷有着天然的好奇心,经常问出‘为什么龙泉有青瓷’‘青瓷瓶为什么有裂纹’之类的问题,所以我们组织孩子和家长一起参与亲子社会实践,在工作坊里直观感受制瓷和创作的成就感。”园长杨永红告诉记者,立足龙泉本土文化、针对孩子的兴趣爱好设计游戏课程,已成为江南幼儿园的教学常态,“寓教于乐帮助孩子们更了解家乡,激发他们的探索欲和创造力。”

  如今,具有鲜明龙泉特质的丰富课程,已在龙泉各个幼儿园广泛普及。

  在“古韵龙泉——华严塔”主题活动中,孩子们通过识塔、探塔、塔趣等流程回顾华严塔的历史,进而亲手制作明信片、书签;

  在《你好,木耳菌》班本课程探索中,孩子们通过“木耳的秘密”“木耳我知道”“木耳变变变”“舌尖上的木耳”等环节直接感知、亲身体验,了解木耳的生长过程和营养价值;

  在制作龙泉粉皮的活动中,孩子们通过调查、走访、参观、体验、品尝等方式,感受美食与艺术的碰撞、与传统习俗的交融、与生活的紧密联系……

  所有课程都指向两个关键词——龙泉特质、游戏为本。近年来,龙泉全面推进学前游戏课程改革,树立“一日生活皆课程”理念,分层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全面打造“瓷韵文化”“混龄特色”课程示范点,形成了一批具有龙泉辨识度的标志性课程品牌。

  在游戏化推进过程中,龙泉本地丰富的自然文化资源,为龙泉学前教育游戏课程改革注入了源头活水。与此同时,“一日生活皆课程”也成为各个幼儿园及教师们的共识。

  每天一大早,在龙泉市阳光城幼儿园门口,都能看到各个年龄段的孩子手持篮球入园。在幼儿的一日生活中,篮球元素融入早操、户外锻炼、民间游戏等各个环节。

  “每个班都会编排不同的篮球操,每年幼儿园都会举办篮球运动会。”园长张淑红告诉记者,教师用视频和照片与家长分享孩子们玩篮球的过程,让家长亲自观察孩子的成长,“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通过班级群内的分享交流,很多有益的教育经验能延伸到家庭中,这也是一种自发的学前教育‘造血机制’。”

  幼教队伍,怎样炼成

  今年暑假期间参加全园教师大备课期间,“青蓝结对”师傅钟雪玲的指导,让龙泉市滨江幼儿园的年轻教师范琦琦受益匪浅。“我的PPT教案最初没有设计图谱,钟老师看了之后,建议我用图谱展示故事的前因后果。使用重新制作的PPT后,孩子们在故事段落、角色描述中的顺序感和逻辑性明显增强了。”

  “有一种忽然被‘点醒’的感觉。”在入行不久的范琦琦眼中,幼师是一个入职门槛很高的行业,这个“门槛”并非特指学历或技能,而是要具有一种特殊的敏感性,必须对哭闹、非理性行为、混乱场景有很强的接纳和应对能力,需要强大的心理机制去输入和处理大量的有效信息,“‘师傅领进门’的指导价值,就是让我们能尽快习得这些能力并进入角色。我们少走弯路,最终获益的是孩子。”

  近年来,龙泉滨江幼儿园集团化办园发展迅速,教师队伍的流动性较大,且不少是缺少经验的年轻教师。针对这一情况,“师徒结对工程”“名师工程”应运而生。

  这一创新举措并非个例。对龙泉而言,建设一支高素质善保教创新型的幼教队伍,是新时代学前教育优质发展的根本保障。基于这样的考量,龙泉制定实施了幼儿园教职工队伍建设专项规划,启动“市管园聘”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支持保教人员参与各级各类培训,鼓励专任幼儿教师积极参与高一级学历进修及职称评定。

  “根据教师能力进行分层专业培训,分类指导,对培训费用给予保障。”据叶志鹏介绍,今年引入浙江省特级教师戴和英名师工作室,创建了两个“丽水市学科带头人工作室”,“教师之间相互交流,有指导、有实践,有利于激发普通幼师的学习动力,增强幼教师资力量,也引导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在全市范围的辐射和拓展。”

  师资队伍既要强,也要稳。为此,龙泉设立了公办幼儿园保教质量奖,依法落实公办园劳动合同制教师工资待遇,按普及普惠要求逐步达到同工同酬,同时加大财政经费投入,确保民办幼儿园专任教师按2019年的社平工资逐年递增8%。

  今年9月,《龙泉市学前教育发展第四轮行动计划(2021—2025年)》发布,明确提出到2025年,建立健全高效协调的市域统筹机制,构建更加均衡、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满足适龄儿童就近接受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很显然,对龙泉学前教育来说,优质普惠,永远是进行时。

  (作者 沈隽 叶炜婷 陈颖)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