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Rui深读丨一把标尺怎么“量”?看瑞安如何以 “强基善治指数”赋能乡村振兴
2022-12-09 20:40:27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最新一期的村指数排行出来了,我们村进步了100多名!”这天,南滨街道蔡桥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继坚第一时间跟村班子成员分享了这则好消息。之前,蔡桥村因环境脏乱差,导致上轮指数排名落后,如今通过“强基善治指数”抓整改,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善。

  今年2月以来,瑞安全域范围内试行“强基善治指数”,并被中组部确定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示范样板。

  作为探索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提升村社治理水平的创新之举,10个月来,“强基善治指数”评价体系如何发挥牵引作用?有何成效?记者为此走访调研,看瑞安如何激活乡村治理新动能,寻找乡村善治之钥。

治村行不行 指数来比拼治村行不行 指数来比拼

  “五度十一力”考评村组织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基层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疫情防控、治安管理、安全生产、防诈防火……大到各种政策措施,小到群众的家长里短,统统都需要村一级来落实。

  作为村书记,面对繁重的任务,陈继坚也时常感到精力有限,容易失了工作重心和方向。自上一轮指数排名跌至186名后,村两委班子根据失分项剖析原因,主要是上半年把主要精力放在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攻坚上,工作分工不明确、重心不平衡,忽略了环境建设,出现了鸡棚鸭棚乱搭建、杂物垃圾乱堆放等杂乱现象,“人居环境美化力”丢了分。近段时间来,他们狠抓环境整治, 10天内出动人工340人次、车辆32车次,清理垃圾300余吨,清理棚架80余处,乱点200余个,并启动道路白改黑、美丽田园建设等,环境大为改善,最新一次评价中成功提升至42名。“多亏指数反映出了问题,点明了方向,不然现在还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他说。

  “我们用‘五度十一力’考评村组织,实打实发挥‘强基善治指数’指导作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曾建文介绍,“强基善治指数”围绕共富发展、治理有序、生活宜居、党群连心、组织坚实5个维度,具体细分了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力、党组织共富带动力等11力指标。“这些共性指标是每个村社的‘必答题’,另外还专设20分加分指标,与未来乡村、团块拆改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鼓励村社‘跳起来摘桃子’。”

  同一个考评体系,但各个村社的分不是一样拿。考虑到村社差异,市委组织部就区域特点,将514个村社划分为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生态保护类三类,实行三条赛道竞优,分类划定评价系数。比如蔡桥村所属的生态保护类村社,提高了“生活宜居度”评价系数,引导村干部把工作重点落在环境整治、未来乡村建设上,发挥指数牵引作用;考虑到城郊融合类村社人口结构复杂、融合度低等方面的治理难度,大幅提升“治理有序度”评价系数,督促该类村村干部在融合治理上下足功夫。

  “强村善治指数”,既是一把丈量村级工作的标尺,也为村干部开展工作划好了重点。“它是对村社所有工作的解构和重构,短板不足、优势特色都能通过指数展现出来。”曾建文说,制定“强村善治指数”的初衷,就是聚焦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重点任务,明确村级党组织干什么,让抓基层工作有了一把能“量化”的标尺,为全市村社比拼赛马搭建了载体平台,同更强者比、向更优者学,给各村“跳出本村看本村”树立了标杆和参照,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提供强劲动力。

  “小指数”撬动“大治理”

  问题村居实现蝶变跃升

  日前,记者走进仙降街道横街村,只见道路宽敞、商铺林立,一派繁荣景象。在该村主商业街横街及菜市场附近,消防通道畅通无阻,街道两旁充电桩依次排开,电动车辆停放井然有序。然而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大片违章建筑乱搭乱建、消防通道堵塞的乱点、堵点,甚至在2月份被列为消防隐患突出的问题村居。

  横街村位于仙降街道集镇中心区域,全村共有358户1612人,外来暂住人口达4000余人,村情相对复杂,管理难度大。长期以来,村内违章搭建问题突出,存有大量出租房及合用场所待消防整改。其中消防隐患的重灾区“水果街”,搭建大棚市场长期堵塞消防通道,已经存续了十来年,是消防安全隐患顽疾。

整治前的横街村“水果街”整治前的横街村“水果街”

  被列为问题村居后,横街村村两委对照指数“治理有序度”指标,以及具体失分项集中攻坚,联合街道派驻整治专班人员,成立临时党支部,将整治攻坚的党建阵地直接设在横街村中心区域。“水果街租金也是一块村集体收入,但涉及消防隐患,必须‘割肉’。”横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正树说,为整体拆除“水果街”,攻坚专班连续20天上门对摊贩做工作,帮摊贩找好搬迁新址,最终成功劝离27个摊贩全部迁走,堵塞了多年的消防通道终被打通。

  “这次攻坚行动推进有力有效,也得益于强基善治指数的鞭策与引导。”孙正树说,起初,他们对指数机制不了解,对排名不以为然,没想到拖了全街道后腿。在街道引导下,他们提高思想重视,逐项分析短板弱项和整改点,有针对性地以“铁腕整治+柔情执法”相结合集中攻坚。短短3个月时间,完成全部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的“销号清零”,新建集中充电桩点位312个,并健全一系列长效机制,成功摘帽“问题村居”,蝶变跃升为消防安全示范村。在最新一轮指数比拼中,横街村也从上一轮集聚提升类的37名提升至20名。

整治后的横街村整治后的横街村

  作为新生事物,指数在推行之初,部分村社书记还不了解、不熟悉。为此仙降街道对指数每一项指标确定了负责科室和分管领导,让领导班子“亲自抓”,将指数牵引效果真正作用到村社一级。此外,还创新成立“党建体检小组”,开展指数考核前的交叉自查、互查,根据村社赋分标准定期对辖区内24个村社体检打分,评出先进村社和不达标村社,以挂红旗和黄旗的方式让它们同时“出圈”,及时整改。

  “指数通过比拼亮晒,让落后的村社‘红红脸’‘出出汗’,促进他们主动作为,为村社下步工作指明路径和方向。”仙降街道组织委员张丽勇说。在她看来,仙降街道外来人口较多,治理难度大,强基善治指数评价体系最大突破是在于由乡镇(街道)一级深入下探至行政村一级,从而将乡镇条线上各项工作落实到村社基层,指数结果与乡镇一把手考绩挂钩,真正实现党建统领乡村治理。

  “小指数”赋能“共富力”

  跑出强村提质加速度

  “这是我们村新引入的稻虾共养项目,不仅把荒地利用了起来,还带动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增收。”湖岭镇湖源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娄明文指着村里150亩稻虾共养基地说。而这一助农致富的项目落地,也是“小指数”转为“共富力”的成果。

  娄明文介绍,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经营性收入同期增速目标作为集体经济“造血”硬指标,是指数“共富发展度”的核心考核点。在指数“指挥棒”作用下,今年他们凝聚力量围绕重点工作合力攻坚,深挖“山上银行”沉睡资源潜力,开荒土地207亩,流转良田513亩,引入投资商共同开发“稻虾共养”项目,为村集体、农户直接增收25万余元,间接收益90余万元,带动全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长75.2%。

  在最新一轮村社组织“强基善治指数”排名结果中,湖岭镇湖源村荣获生态保护类的第一名,拔得头筹。“这对我们鼓励很大,接下来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保持好名次,进入市里的擂台赛。”娄明文说,在指数牵引下,村两委班子热情高涨,继续谋划了年交易额达3.8亿元的牛交易市场提档升级项目,计划把市场升级为集养殖、屠宰、加工为一体的牛产业园,把“牛文章”越做越大,让群众幸福生活“牛”起来。

  “强基善治指数”配套建立了正反激励机制,将评价结果与工作实绩相挂钩,当年度3次季度排名均在后10%的,其村干部原则上当年度不得评优;每类排名后20%的村社不得参与擂台赛,擂台赛评选出的优胜村可优先推荐为“红色根脉”强基示范村,同时设立擂台赛比拼专项基金,计划每年安排800万元对优胜村予以一定奖励,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下步,我们将根据指数应用情况,进一步对考核指标、考核方式及数字化平台等方面进行迭代升级,让指数更智能更科学。”曾建文说。

  目前,全市已开展5轮指数考评,村社组织建设平均得分从年初的88.4分提升至92.5分,村社发展均衡度全面提升。全市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同比增速超年度目标村社数由171家增长至207家,同比增长21.05%;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速超年度目标村社数从169家增长至272家,同比增长60.94%。截至目前,全市火灾发生数下降40.4%,全量风险隐患38093个,销号36587个,销号率96.1%。

  接下来,市委组织部会将强基善治指数与第二批“问题村居”整治、村社干部队伍建设、村社健康运行结合起来,将整治进度和成效作为“指数”的重要评分内容,注重后备人才储备培养,并对指数靠前的优秀村社给予一定资源倾斜,推动514个村(社区)党建强、发展强、治理强、全面强。(作者 项乐茹)(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