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鹿城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用“吸入式”疫苗接种!接种体验是……
2022-12-09 10:32:35   来源:掌上鹿城客户端

  “一呼,一吸,再憋气5秒,完成!”记者从鹿城区卫健局了解到,当前,黄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正式启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

  据了解,“吸入式”新冠疫苗吸入体内后,会直接在呼吸道建立黏膜免疫,相当于直接在战斗最前沿部署“重兵”,防止病毒定植在上呼吸道,同时快速“上报”机体调动起最大力量,协同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对抗病毒。

  在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有不少人前来接种。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市民程女士从医生手中接过雾化杯,口含杯口深吸一口气,然后开始憋气,“一、二、三、四、五,好了。”医生倒数完成后,她就完成了疫苗接种,全程仅需30秒。体验后,程女士告诉记者:“我今天穿了很多衣服,如果打针就很不方便,换成‘吸入式’接种后,虽然杯子很大,但是吸入的时候一点也不困难,我觉得这种方式非常值得推广。”

  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科科长陈茜介绍,“吸入式”新冠疫苗现在只适用于18岁及以上,前面两针已经接种完成的人群,属于第三针加强针次,而且要跟第二针至少间隔6个月以上才能接种。60岁以上老年人同样适用此疫苗,接种完成后需在现场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且要注意饮食。同时,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后,不影响核酸检测。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莲池、五马、仰义、蒲鞋市、南门、藤桥、南郊、绣山等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将陆续开展“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需要接种的市民可通过“浙里办”APP,搜索“预防接种”,选择“新冠疫苗(腺病毒载体)”模块,找到“新冠疫苗(吸入用腺病毒载体)”选项进行预约接种。

  (作者 林婷玮)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