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二十大·树榜样(三)| 沥泗村老党员章启鸿:老去的是岁月 不变的是信仰
2022-12-08 18:22:20   来源:品质曹娥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种精神,就是一股力量。2022年10月8日,沥泗村老党员章启鸿打电话给沥泗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杜素平,希望多交200元党费。当杜素平来到其家中,详细问起原因时,她哽咽了,原来章启鸿重病卧床,所以想先多交一些党费,表达自己对党的一片赤子之心。过了不久,章启鸿老人逝世。

  章启鸿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沥泗人,1932年2月出生,1950年参加工作,1956年10月入党,上海工作退休后回到沥泗村。90岁高龄的他仍然坚持学习,收听广播、阅读报纸、收看新闻,积极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关心国家大事,主动参加党内组织生活,积极缴纳党费……这也是这些年来他随时都在做的“功课”。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坚守着自己的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位党员的誓言,平凡而又伟大。

  ▲章启鸿参加党支部活动

  2022年10月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之际,章启鸿虽已重病卧床,连起床坐起都已困难,但仍旧心心念念着国家大事,让其女儿每天在床前为他读书读报,时刻了解关心中共二十大进展,坚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病期间,沥泗村班子成员在看望他的同时,还一起交流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相关工作计划。

  去年清明节,沥泗村党总支前往烈士陵园扫墓及党史百年学习,章启鸿坚持拄着拐杖亲自前往,为烈士墓进献花篮,默哀,坚持站立听完村党总支书记任中华的宣讲报告。

  章启鸿说到他们那个年代的不易和艰辛,反观现在的美好生活,总是感慨万分地说:“是咱们党解救了咱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咱一定要跟党走,党叫咱干啥咱就干啥!”生前他也常常给后辈们讲解我们党的故事,要求我们后辈们要时刻铭记革命先烈的奋斗事迹,学习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不忘历史,牢记使命,恪守职责,奋发向上。

  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在我们身边有很多像章启鸿一样朴素而执着的老党员们,他们用经得起时间和历史考验的坚守,向我们展现出一代共产党员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作者 戴沈蓉)(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