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龙港“一网统管”智治新模式破解扁平化管理难题 共协同处置事件8.29万件,解决疑难件177件
2022-12-07 14:05:19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广场舞噪音超标怎么办?以往直接报警的处理方式近日在龙港市有了不一样的解法:通过广场上的感应终端,龙港市社会治理中心的“一网统管”大屏上收到预警信息,感应终端两次喊话无效后,“一网统管”平台自动派单给所在网格现场劝导,若依然无法解决则由公安出警执法。这是龙港在有限的行政资源下,以“一网统管”数字化改革,实现城市公共事务处理快速反应,探索的“市管社区”扁平化整体智治新模式。

  从村社合并划分九大片区,到片区撤销划定26个基层治理单元,龙港市不设乡镇街道,迭代出“市-社区-网格”扁平化治理模式,让40%的行政资源有效承接100%的行政管理职能,成为龙港城市治理的核心亮点,但也成了最大难点。如何破题?今年初,龙港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市社会治理中心(城市运行中心)建设交出答卷,在“一网统管”平台探索破解部门社区联动难、执法监管协同难、风险预警监测难等问题的实践路径,加速基层治理向整体智治迭代。

  龙港市社会治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陈杨冬介绍,龙港立足“大部制、扁平化”特点,把社会治理和城市运行“两中心”一体建设,融合了综治中心、政法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综合行政执法指挥平台等职能,统一处置社会治理和城市运行工作事项,并在此基础上立足数字赋能,构建“一张智网”统管全域。

  记者在龙港市社会治理中心大厅内80多平方米的大屏上,看到了“一张智网”统管全域的龙港市“一网统管”平台。首页驾驶舱上,运行监测中心、事件协同中心等汇聚了城市体征、感知设备、事件看板、应用场景相关信息,“道路不洁”“杂物乱堆放”“人员疏散”等关键词出现在热点事件板块,实时更新并自动集成了龙港一天热点。记者了解到,“一网统管”平台,集运行监测、协同流转、指挥调度、监督评价等功能于一体,构建了事件监测预警、平战一体、分析评价管理闭环。

  “平台以业务协同网关为枢纽,汇聚了12345、基层四平台等部门业务系统的事件流,逐步实现全量事件的全闭环管理。”陈杨冬告诉记者,经过平台派单处置后,事件被分为一般件、协同件、疑难件等类型,让条线业务归口原单位,复杂多跨事件提级社会治理中心协调处置。同时,每周由7位市领导轮值,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便召集应急、公安等指挥调度模块的人员,开展战时指挥调度。

  在各个部门的协同联动下,龙港集中处理着城市的大小公共事务。据统计,龙港市“一网统管”平台自今年2月打造运行以来,已接入“雪亮工程”视频监控9700多路、各类物联感知终端1048个、地图资源19类1154个,单兵执法仪477个,并已归集了“基层治理四平台”、综合执法、12345等9大系统2.2亿万条数据,以城市公共事件发现的多渠道来源和实时状态感知,实现了数字化改革对社会治理的全穿透,共协同处置事件8.29万件,解决疑难件177件。

  此外,立足“扁平化”市管社区的特点,龙港以“一网统管”平台为载体,通过充实网格力量,实现市级指令直达网格。全市469个全科网格、15个专属网格和3311个微网格,借助市管社区“县乡一体”的优势,推动公安、市监、综合执法等260多名机关干部和志愿者编组入格,在“一网统管”平台构建的事件触发、派单、执行、反馈、评价全过程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下,实现80%以上事件在网格闭环处置。

  (作者 陈圆圆 董恋恋)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