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援疆干部谈体会|发场斗争精神迎接新征程上新挑战
2022-12-02 14:00:05   来源:丽水援疆工作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连日来,丽水援疆全体干部人才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丽水援疆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丽水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指挥长叶挺辉

  党的二十大报告,最显著的感受之一就是斗争精神贯穿始终。报告中“斗争”一词出现了22次。比如,报告中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之一就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在战略安排时提出,我们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中提出,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等等。党的二十大还把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容写入党章。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总书记再次强调,全党同志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

  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奋斗史,是一部伟大斗争史。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新时代这十年,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许多伟大斗争。我们同贫困落后作斗争,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同环境污染作斗争,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变化;同党内腐败和作风问题作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

  我们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得“软骨病”、患“恐惧症”是无济于事的。

  淬火出利刃,百炼方成钢。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生逢这个伟大时代是人生的难得际遇,一定要珍惜当下,立足自身岗位,勇于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自己,在火热实践中炼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迎挑战、抗打压、敢亮剑,成为新时代的“劲草真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一砖一瓦的力量。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