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洞头:集卡驿站让司机安心跑运输
2022-12-01 23:33:17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集卡驿站里有淋浴房、休息室,还有自动售卖机,在这里吃碗热面,洗个热水澡,然后安安稳稳睡上一觉,很安心也很舒适。”昨晚8时多,集卡司机张明师傅把车开进了洞头区元觉街道港区集卡停车场,随着寒潮来袭,夜间气温骤降,他的心里却始终暖暖的。

  张明长期往返于金华义乌和洞头状元岙港区,一个来回就是一天,有时候为了赶时间,吃住都在车上,迫切需要有个地方落脚休整,集卡停车场里的服务驿站成了他排队进港卸箱时的休憩好去处。“去年,我向街道工作人员建议腾个地方给我们洗澡,很快停车场隔出了4个淋浴房,之后建起了服务驿站,今年驿站的服务设施还越来越齐全,在这落脚特别好。”张明说。

  立足辖区港区资源丰富、物流企业和集卡司机群体集中这一特点,去年以来,元觉街道从建设服务阵地、构建服务体系、落实资源保障等方面入手,全力为集卡司机打造功能齐全、温馨舒适的服务驿站,配齐电视、微波炉、冰箱等硬件设施,逐步完善睡眠室、淋浴室、学习加油站等功能室,添置图书、物流杂志等200余册,让集卡司机在驿站中获得回家般的归属感。

  如何让长期往返和租住在当地的集卡司机更有融入感、归属感、幸福感?元觉街道还积极探索集卡司机“生活全周期”服务理念,扣紧服务链条,以集卡司机“入职、就餐、租房、配偶择业、子女教育、劳动保障、看病就医”等8个周期为主线,把集卡司机群体的关心关爱工作纳入港城融合的大格局中。

  “我们推出了‘港城惠享卡’,联合辖区内20余家商铺定向对集卡司机群体的就餐、购药、理发等生活服务提供优惠。同时,组建起物流协会联合工会,为100多名司机员工上保职工医疗互助保,并为辖区留守儿童和集卡司机子女开辟‘朝阳书画空间’,让集卡司机能安安心心跑运输。”洞头区元觉街道党工委书记石耀光说。

  为了全方位地做好暖心关爱服务,在充分摸底调研港区物流企业、集卡司机有关情况后,当地还组建了物流企业党支部,联动物流协会、联合工会等组织,组织集卡驿站管理团队就近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房屋租赁推介、违章待办等贴心服务,并发动辖区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传统节日慰问、高温送清凉、冬季送温暖等暖心活动,着力解决集卡司机生活需求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 陈昆仑 王艺)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