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瑞安唯一!瑞明入选第二批省级“两业融合”试点名单
2022-12-01 23:24:03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日前,省发改委印发《关于公布第二批省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名单的通知》,温州瑞明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明工业”)上榜,亦是瑞安唯一一家上榜的企业。

  据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以下简称“两业融合”)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瑞明工业是国内领先的汽车铝铸造关键零部件龙头企业,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超14亿元,汽车发动机铝铸件产品年产能达3000万件,是国家级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全国铸造行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近年来,瑞明工业建立面向全业务流的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大数据和互联网平台,通过设备联网、数据采集和MES等智能系统的集成管理,实现人机料法环测的全贯通,构建产品销售反馈闭环系统,根据销售状况逆向调整产品生产,提升自身市场响应效率。” 瑞明工业CEO韩剑介绍,瑞明工业还打造了5G+MR关键零部件展示平台等协同创新平台,该平台作为新智造汽摩配公共服务平台,可以连接企业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也可以连接全国汽摩配行业的企业、供应商、服务机构等,形成跨平台、跨区域的互联互通,实现企业的集成化应用。

  韩剑说,瑞明工业充分利用企业自主全链条服务特色,发展服务衍生制造及柔性化生产,以基于汽车发动机关键铝铸件产品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的需求,通过用户、系统集成商、软件开发商、关键智能制造装备制造商组成联合体,集中攻克生产过程中的关键及瓶颈的智能制造技术,形成适合汽车发动机关键铝铸件行业的智能制造新模式。

  据悉, 瑞明工业在模具开发、试制和批量化生产全流程自主化实施,拥有了各类精密数控加工及检测设备,实现了模具设计、开发、造型、CAD/CAE/CAM/及模流分析软件一体化,基于以上优势,建立汽车零部件快速制造技术公共服务中心,以快速成型技术为核心,结合模型设计、模具试制、CNC数控加工、检测等项目提供服务,为地方小型零部件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目前,瑞明工业建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等创新载体,参与2项国家标准及1项团体标准起草,拥有发明专利21项。公司还承担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建有省智能工厂,被评为“国家两化融合试点企业”和“浙江省两化融合管理示范企业”。

  据了解,瑞明工业是我市第三家入选“两业融合”省级试点的企业,华峰集团有限公司和瑞立集团有限公司已于去年入选。“奋进新时代,先进制造业需要现代服务业赋予高附加值,现代服务业发展同样需要先进制造业支撑。” 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瑞安企业紧抓融合发展机遇,在“两业融合”的全新语境之中,正不断创造着发展的全新空间。

  近年来,我市打出了科技创新、人才建设、金融支持、营商环境等系列“组合拳”,为“两业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比如,我市于2020年出台了相关产业政策,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试点企业分别奖励100万元、50万元。

  (作者 黄丽云 钱琦嘉)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