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行业面面观|这份甜蜜的事业,沿用千年古法工艺!
2022-12-01 23:11:40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瑞安的古法制糖业闻名遐迩,特别在马屿、陶山两镇,种植甘蔗和古法制糖的历史悠久。每年的秋末冬初,马屿的甘蔗开始收割,榨糖厂又开始忙碌起来,古法熬制的红糖香气弥漫,整个村庄充满了香甜的气息。这份甜蜜的事业温暖着我们的记忆。

  在马屿田头,清寂了一年的榨糖厂又开始“炊烟袅袅”,远远就能闻到浓浓的糖香味。来到马屿镇垟下村老王红糖厂,记者看到,周边堆满了农户们运来的一捆捆糖蔗。糖厂内,11口大锅由大到小一字排开,四五名制糖师傅拿着大勺站在大锅两侧,掌握着火候,快速地舀糖、拌汁。等到糖浆的火候成熟后,师傅们快速将糖浆舀进一个木质的容器里,等候在一旁的糖工拿着木锤使劲地滚压糖浆,不一会,液态的糖浆凝固成了色泽黄白的固体状,红糖就制作成功了。

  市民陈碎莉听说红糖厂开榨了,就第一时间赶了过来,帮朋友购买了10斤红糖。“我每年都到这里来买红糖,自己买几斤,帮别人带一些。这些红糖味道清甜,比较好一点。”

  古法制糖在瑞安历史悠久,相传陶山一带的红糖制作始于南北朝。当时“山中宰相”陶弘景隐居陶山,他带领当地农户在福泉山种植甘蔗,指导农户榨汁熬糖以作药引。

  如今,瑞安的很多红糖厂至今沿用流传千年的“连环锅”和“直风枪灶”制糖古法工艺。古法红糖制作全程通过压榨、沉淀、过滤、回锅、出糖、打糖等15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靠经验积累来判断,保留红糖的原汁原味。红糖厂的制糖期很短暂,大约从农历十月下旬至十一月下旬,最长也就一个半月的时间。

  老王红糖厂负责人戴贤生告诉记者,今年的红糖色泽鲜艳、颗粒细腻,品质不输往年。1亩地能收获1万斤左右的甘蔗,100斤甘蔗能制作10斤左右的土红糖。目前,他们的糖厂一天可以熬制3500多斤红糖。“一天要用掉三万多根甘蔗。”

  据了解,今年红糖价格与往年一样,还是每市斤14元。在此,我们也替农户们吆喝一声,有兴趣的市民不妨到糖厂看看传统的制糖工艺,顺便品尝采购一些新榨的红糖。

  (作者 郑智建 蔡玲玲 方孔德 )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