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和合文化在台州④丨将“和合”的种子播撒向世界
2022-12-01 16:24:58   来源:台州发布

  一粒茶籽、一册经书、一种信念,和合文化在历史上最初的传播载体,是如此细微。但其衍生而成的文化命脉,却在今天形成了宏大的人文地图。

  和合文化,镌刻于历史的“东方智慧”,如何继续发扬光大,为民族复兴蓄能量,为世界文明通经络?

  我们在和合文化的传承和传播中寻答案。

  和合文化在传承中创新

  台州和合文化,既是中华和合文化的鲜活样本,也是当代城市精神的文化源泉。

  台州市博物馆里的雕塑作品《和合系列——和合圆融》,展现了台州民间工艺美术的精湛,更体现了和合文化的深刻内涵;漫步和合公园,市民在观鸟聆溪中享受城市慢生活,感受人、建筑、自然的和谐之韵;穿过黄岩“七十二巷”,作为“和合街区”创建的实践点,老巷呈现出“新旧共生、和而不同”的城市新风貌……和合文化,千年传承,台州早已将其融入自身发展的血液之中。

  作为“和合圣地”的台州,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造就了其独特的城市气质。在天台,和合的理念更是在传承中不断创新。

  在天台山旅游集散中心(和合小镇),和合圣地碑巍峨屹立;始丰湖和合广场,“和合二仙”雕塑别具特色;和合商业街集聚了老杜草堂、佛雕根艺、天台山特产城等多元业态,形成一站式旅游商业格局;天台山民俗博物馆似一幅画卷,娓娓道出和合文化的前世今生;《和合文化读本》带动着民间和合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原创歌曲《和合颂》演绎了和合之美的家国情怀……街头巷尾,和合元素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和合圣地碑和合圣地碑

  天台将和合文化元素深植城市建设,丰富多彩的物化工程和文化活动,让群众对和合文化“内感于心”。

  今年3月,由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浙江图书馆主办,天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台州市图书馆承办的“和合文化基因解码暨文化标识建设成果展”在浙江图书馆开幕。

  天台县通过文化元素挖掘、资源普查、深入访谈,共梳理文化元素1082个,确定了以天台山和合文化、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济公传说等为核心的20个文化基因重点解码项目,分别提炼要素、绘制图谱、构想转化利用具体措施等,编制文化基因解码报告。

  展览分为图文与实物两大部分。图文展区详尽介绍了“和合文化”重点转化利用项目,通过提炼要素、绘制图谱、构想转化利用具体措施等,编制了“和合文化”主要发祥地天台的20个文化基因解码报告。实物展区则集中展示了“和合二仙瓷盘”“一根藤工艺品”“根雕济公”等和合文创产品,以和合之源、和合之义、和合之用、和合之路、和合之智、和合之美等多个维度,提炼并打造“和合文化”IP。

一根藤工艺一根藤工艺

  千载岁月悠悠过,和合文化在历史长河中愈发生机勃勃。

  传递中华文化的内涵和善意

  “和合”蕴涵着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向全世界传递了中华文化的内涵和善意。

  2016年,以“和合路·共命运”为主题的“寒山寺第十届文化论坛·和合文化与‘一带一路’学术研讨会暨‘和合星’命名仪式”在苏州举行;2017年,以“尚和合·求大同”为主题的中华(天台山)和合文化与“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举行,传递着中国人绵延已久的家国天下情怀;同年,台州被命名为“中国和合文化之乡”,台州和合文化与余姚阳明文化、衢州南孔文化合称为浙江三大文化。

  近年来,我市更是将和合文化传播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继2018年加拿大中国和合文化研究会成立之后,2019年天台首家“和合文化海外驿站”落户日本。这几年,天台陆续在阿联酋迪拜、苏丹、澳大利亚、菲律宾马尼拉等地成立8家和合文化海外驿站;同时,在杭州、上海等地设立和合文化传播驿站,一批海内外人士受聘成为天台山和合文化海外传播大使;“2021和合文化全球论坛”举办,和合文化发源地——天台山成为和合文化全球论坛永久会址……

  11月29日,“2022和合文化全球论坛”在天台举行。论坛以“和合文化与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创新设置日本东京、西班牙马德里分会场,以及中、日、西三地连线环节,推动“和合”文明走向世界。

  本届论坛还举办了“全球和合文化国际传播中心”揭牌仪式、智库合作签约仪式、《和合文化关键词》中英文版图书首发式、2022年度和合文化优秀论文颁奖仪式、“和合文化海外驿站”授牌仪式、台州市“和合”精品旅游线路发布仪式、《向天台》图书发布仪式等活动以及和合文化全球论坛理论研讨会,旨在为中华文化尤其是和合文化的国际传播实践汇聚新力量、搭建新平台、推出新成果。

  “家庭的幸福、企业的成功、国家的繁荣,都离不开‘和合’二字。”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兼加拿大和合文化研究会、北美浙江台州总商会会长王典奇祖籍天台,从小受和合文化熏陶,认为多族裔组成、倡导多元文化的加拿大,与中国有着共同的“和合”文化基因。多年来,王典奇努力推动中国和合文化与加拿大多元文化互相融合、共同发展,带领和合文化走进加拿大“国庆多元文化嘉年华”活动。

  “和是兴家之本,和是强国之基。”这些世界声音融汇一堂,反映了以“和合之道”凝聚全球共识是让世界重归和平安定、推动共同繁荣的重要基础,“和合”对于协调国际关系、促进世界和谐发展具有指导和推动作用。

  从台州出发,走向世界

  为进一步推进和合文化“走出去”,将和合文化打造成为台州文化对话世界的新名片,今年11月,我市出台了《台州市“和合文化国际传播基地”建设三年行动方案》。

  方案指出,我市将推进一批和合文化理论研究、打造一批和合文化地标、创作一批和合文艺精品、开展一系列和合文化惠民活动、培育一批和合实践先进典型、推出一批“和合台州·有礼之城”文明金名片;建设高规格筹建研究机构,发起“全球和合文化联盟”,开展跨领域跨国界的研究对话交流;出版多语种《中国关键词·和合篇》《中华和合文化通史》等系列书籍,形成一批在国内外有价值、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我市还将打造融通中外的和合文化概念和文化传播品牌,坚持“台州韵味、国际表达”,展现和合文化特色;实施“和合·有礼地标”打造计划,推动和合文化、有礼元素融入生活场景,形成人人学礼仪、人人崇和合的浓厚氛围。

  此外,我市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化礼堂、乡村复兴少年宫等阵地,举办和合系列实践活动,推动“和合文化”生活化、大众化;实施文化润富行动,推动和合文化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以“和合之旅”为核心的品牌体系,开发精品旅游线路,设计开发生产一批特色鲜明的和合文化创意产品。

  我市还将和合文化融入数字化改革大局,以数字赋能、系统重塑和合文化国际传播。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和合文化海外传播等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管理,以数字化为引擎推动和合文化国际传播向更智能、更灵敏、更精准的方向发展。

  和合文化属于台州,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接下来,我市将充分挖掘梳理台州和合文化的历史脉络、深厚积淀和丰富遗存,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揭示与实践和合文化的当代价值,让和合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市民群众的行动自觉。同时,加强弘扬和传播,完成和合文化国际传播基地建设,开拓台州和合文化国际传播基地品牌的国内外影响力,用和合文化的精神要义为消弭世界文明分歧、建设大同世界提供跨越族群、润物无声的力量。

  学者说“和合”

  和合之路

  徐永恩

  和合文化是台州的,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是环太平洋文化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和合文化通过各种形式走出台州,走向世界。唐鉴真东渡日本,就把佛教天台宗及名贵的中草药等带到日本。唐贞元二十年(804),日本高僧最澄礼拜天台山,次年返回,带去大量天台宗典籍,创建日本天台宗。宋熙宁六年(1073),成寻弟子返回日本,带去了《寒山子诗一帖》,寒山子诗传入日本。元明时,济公文化传入日本,以及东南亚地区。

  1989年,台州市天台山文化研究会成立,许多专家学者深入开展学术研讨,取得丰硕成果,论文刊登于南京博物馆编辑出版的五期《东南文化·天台山文化专号》中。我市还出版了与和合相关的学术专著数十部,如《国清寺志》《一带一路——天台山与中外文化交流史》《寒山子暨和合文化国际研讨会论文集》《桐柏仙域志》《天台刘阮传说》《天台山和合文化》《天台山和合文化通论》《寒山拾得与和合图》《寒山拾得(和合二仙)传说》《解读和合文化》《台州和合文化概述》《和合文化精粹》《和合文化之旅》《天台和合二仙传说》《济公传说》《走出天台山的济公》《济公文化面面观》《司马承祯与天台山》等。台州各地还涌现出一批与和合文化相关的文学艺术作品,如音乐剧《天台遇仙》、动画电影《济公之降龙降世》、歌曲《和合星》等。

  与和合文化相关联的非遗申报,也取得不菲的成绩,比如三门祭冬进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玉环坎门花龙、天台刘阮传说、天台济公传说、天台干漆夹苎、天台易筋经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天台一根藤、寒山拾得传说、佛教音乐、道教南宗洞经音乐为省级非遗。

  今年,台州市委宣传部出台了《台州市“和合文化国际传播基地”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立足台州,放眼世界,多管齐下,全面推进,提出了打造台州市“和合文化国际传播基地”的三年工作目标和七大主要任务,关键词有研究、展现、传播、构建、推进、打造、推动,旨在加强弘扬和传播和合文化,让和合文化与城市深度融合,使“和合台州·有礼之城”成为践行“浙风十礼”的标杆,台州和合文化国际传播基地建设成为中华和合文化的标志地、实践地、传播地,成为共同富裕的标志性成果。

  2018年10月,加拿大和合文化研究会在温哥华揭牌成立。该研究会梳理“和合”文化发展脉络,研究“和合”文化当代价值,将这一东方智慧推广到加拿大;2019年7月9日,首家和合文化海外驿站落户日本,天台和合文化走向世界;近年来,天台在世界各地创建了8家和合驿站,加上“2022和合文化全球论坛”上授予的6家,共有14家海外传播驿站。

  2021和合文化全球论坛在天台举行,会上宣布和合文化全球论坛永久落户天台,天台成为和合文化全球论坛永久会址。通过和合文化全球论坛,台州和合文化必将更好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推动和合文化走进“一带一路”,有效提升中华和合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助力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

  ——END——

  (作者 陈靖)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