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和合文化在台州③丨融入市民生活,和合文化续写新篇章
2022-12-01 16:15:05   来源:台州发布

  台州是和合文化的标志地、示范地和传承地。

  近年来,台州市通过编写和合文化通俗读本和校本教材,开展和合家庭、和合街区、和合邻里、和合企业等创建活动,努力推动和合文化融入市民生活。

  从学校到家庭,从家庭到社区,和合文化深入人心。

  和合文化融入学校教育

  去年6月17日,在一片欢呼喝彩声中,天台县街头镇中心小学“十佳和合少年”评选活动才艺展示比赛拉开序幕。在精彩的自我介绍后,参评学生带来了精彩的才艺展示,有唱歌、跳舞、弹琴、跆拳道和书画等。学生在舞台上的自信和多才多艺的表现,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街头镇中心小学副校长汪倩娥介绍:“为了让和合文化更好地在学生当中发扬和传承,每年6月,我们都会举办‘和合少年’评选活动。通过自我推荐和民主选票方式,在三到六年级各个中队挑选出候选人,再经过层层选拔,选出10位学生。”

  自2011年开始,街头镇中心小学就自编了以漫画、动画等直观生动的形式展现台州历史人物,宣传奋发图强、匡扶正义、勤政爱民思想的乡土教材,并引入和合文化教学。如今,和合文化已经融入该校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

  “在我们学校,各个年级的学生每周都要上一堂和合文化特色课。除了课堂教学,我们还开发了和合文化研学路线,让学生可以在实践中更加深刻地学习理解和合文化。”汪倩娥表示。

  天台县职业中专则打造“和合”德育品牌,让其成为校园文化建设和文化育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比如学校创新德育工作方式,实行“德育实践周”体验活动。以抓学生行为规范为切入点,每周一个班级参加“德育实践”专项活动,推行“定岗、定人、定时、定责”的“四定”模式,由班主任引领、任课教师检查监督,引导学生做好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安全卫生养成教育、个人形象养成教育等工作。

  学校是和合文化传播和实践的主阵地之一。为促进和合文化与学校教育深度融合,近年来,台州市教育局着手开展和合文化进教材、进课题、进校训、进德育等十进校园活动,并成功举办了台州市“和合文化进校园”现场会暨《台州和合文化》教材编写专题研讨会。

  如今,《台州和合文化》教材已经正式进入台州各所小学的四年级学生课堂。

  《天台山和合文化》教材,则按学段分为三个版本,涉及天台的和美山水、风土民情、成长楷模、地域文化等内容,具有浓郁的家乡特色,内涵丰富、简学易懂,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引导学生走进和合源头,感悟和合文化,养成和合品格,并在和合精神的指引下立身处世,成为具有和合素养的好公民。

  除了关注学生的“和合品格”养成,台州还聚焦教师的“和合素养”培育。去年3月,天台县教师进修学校举办中国传统文化和天台和合文化培训班,近百名教师参加培训。教师通过多角度多层面的分析解读,深入学习和感悟天台山和合文化,激发爱乡热情,自发成为和合文化的宣传员。

  和合文化走进家庭生活

  今年6月,2022年台州市第二季度移风易俗家庭类“最美家庭”揭晓。来自椒江的邬艳雪一家上榜。

  邬艳雪是椒江区洪家街道鸿源社区的居委会主任,她的丈夫何智是中国工商银行椒江支行的一名客户经理,两人育有一个可爱的女儿。

  在和合文化的熏陶下,这个家庭倡导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节约,也秉持“中正平和、知足常乐”的家规家训,教育孩子知礼仪、懂礼貌、讲文明。他们坚信,每个小家庭都幸福,社会这个大家庭才能更加和谐稳定。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为推进台州市和合圣地建设,充分发挥家庭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良好家风方面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台州市妇联、市文明办通过开展“和合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打造“和合传万家”家庭建设综合平台,促进和合文化融入台州市民的家庭生活。

  自2019年起,台州市妇联创新打造“和合传万家”家庭建设综合平台,以“和合家”“和悦家”“和睦家”“和美家”“和谐家”五大行动为抓手,以全程服务、精准服务、联动服务为导向,推动新时代家庭工作提质升级。

  如今,台州各县(市、区)的家庭建设综合平台工作已见成效。

  以温岭为例。自去年开始,温岭市以家庭建设综合平台2.0版为主抓手,继续深化家庭文明、家庭教育、家庭平安、家庭发展、家庭健康,探索构建以家庭和谐指数、家庭健康指数、家庭安全指数、家庭发展指数、家庭科学教育指数为基本框架的“大数据+服务平台”家庭建设综合体,以数字化赋能推动家庭建设综合平台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通过该平台,温岭市妇联深入实施家教推进行动,助力“家庭和”教育。广泛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线上进行《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视频及漫画宣传,开展《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家庭趣味云竞赛线上问答抽奖活动,吸引1200户家庭参与本次活动。

  在推动家庭文明创建、深化“家庭美”内涵方面,温岭市妇联深化“和合传万家”家庭文明建设,开展最美党员家庭、最美创业家庭等家庭寻找活动,举办家庭家教家风宣讲、千村万户亮家风、好家庭助清廉、儿童关爱等主题活动进文化礼堂10场,倡扬和合家庭文明新风尚。

  和合文化深入社会治理

  11月9日,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公示了台州市2022年度第一批(总第三批)示范“和合街区”名单。椒江的和佳韵、黄岩的九峰麓、路桥的水心街区、天台的福溪居等34个来自全市各地的街区榜上有名。

  从去年开始,台州市将“和合文化”融入执法管理实践、全域开展“和合街区”创建活动,累计创成示范“和合街区”67个,所创街区环境整洁有序、宜业宜居、平安和谐稳定,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大幅提升。

  椒江区和佳韵和合街区为解决街区内各涉水商户办理排水许可证时的困难需求,街长主动上门提供“零次跑”服务,通过网上申报、材料收集、集中办理、送证上门等流程,引导商户办理合法审批,为各商户节省了大量时间与精力。

  黄岩区宋韵五洞和合街区由街长担任小区党建指导员,通过党建指导员进街区,做实做强“党建指导员+联勤执法队”进小区活动,通过现场讲解、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为群众科普知识、解决困难。

  路桥区仁和街区充分利用民主协商方法,调动群众参与街区管理的积极性,让民主协商成为群众发挥全过程民主参与街区管理、解决街区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

  温岭市购物中心和合街区开展“摊助富”民主恳谈,通过走街入铺,倾听多方意见,统一规划改造美食一条街,实现摊位摊贩固定匹配,促进流动摊贩有序健康经营,助力共同富裕。

  “以前没有固定的经营位置,既担心被处罚,也确实影响环境卫生。现在政府统一规划了这条街,管理很规范。”这样的治理方式,也得到了商贩与顾客的一致好评。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以群众需求为中心,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关系的和谐,正是和合文化追求“和而不同”的鲜活缩影。

  在这方面,天台县更是走在全市前列。近年来,天台县将“和合理念”渗透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创新建立统筹区协调发展机制,建设和合法院,健全和合信访、和合调解工作机制,开展“和合指数”测评。特别是在建设“和合村居”时,重视搭建“和合班子”,实施乡镇重大事项协商民主“三环五步法”、村级民主决策五步法,最大程度调动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公共事务的活力。

  和合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7年,“和合文化百场讲坛”正式启动。一场持续了五年的讲坛,走进了机关、高校、企业、农村文化礼堂,并从台州走向了上海、新疆。

  一个讲坛,不同的精彩。至今举办了45场的讲坛,汇集了文化、经济、社科各大领域的代表性人物,深入阐述了和合文化的精髓,并努力挖掘了和合文化的当代价值。

  

  这些年,在和合文化的语境下,200多名专家走上讲坛,从经济、文化等多种角度阐述和合文化,用不同主题传播分享和合文化。

  它可能是文化精神层面上的。和合文化是台州人的文化基因,如今,台州又将大陈岛垦荒精神上升为城市精神。在“和合文化百场讲坛”上,嘉宾们从“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台州城市精神·垦荒精神在传承”等主题,用真人真事阐述了垦荒精神。

  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盛跃明曾在“以垦荒精神立心 走新时代共同富裕路”这场讲坛上谈到:“从文化传承看,和合文化是厚德载物,是台州人的和气,垦荒精神是自强不息,是台州人的硬气;从时代价值看,和合文化呼应和谐社会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垦荒精神呼应伟大斗争和接续奋斗的力量;从社会机制看,和合文化提供稳定机制,指向社会之治,垦荒精神提供动力机制,指向改革与发展。”

  了解和合文化,我们甚至可以通过音乐、茶文化。在“上海音乐家专场——山风海韵话台州”这场讲坛中,多位著名音乐家共聚台州,和合论道!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认为:“台州作为和合圣地,音乐艺术之美,必将与山海之城同频、与诗意之地共振、与天地之和相融。台州的故事很多,比如有一千多首写台州的唐诗,如果用音乐的方式,变成艺术歌曲来传播,就更加喜闻乐见。再比如大陈岛垦荒精神,这里面有可歌可泣的内涵可以挖掘,用音乐剧的方式来传播,更加容易打动人。包括台州乱弹、温岭大奏鼓等民间传统艺术,可以通过更好的专业上的提升,使它被更多人了解、熟悉、喜欢。”

  据了解,每场讲坛,主要通过演讲、圆桌讨论、观众互动等形式呈现,让不同的受众群体感悟到和合文化。

  除了线下互动,“和合文化百场讲坛”突破了时空限制,观众可以通过网络视频、电台音频、新媒体图文等全媒体参与讲坛。五年来,“和合文化百场讲坛”已经让线下2.2万人次,线上200多万人次受益。

  

  这些年,“和合文化百场讲坛”走遍了台州九个县(市、区),并走进机关、高校、企业、乡镇。与此同时,“和合文化百场讲坛”还走出了台州,走进了上海和新疆。

  2020年11月19日,为了响应市委市政府“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主动接轨大上海,融入全省大湾区”的城市战略,“和合文化百场讲坛走进上海——解码台州: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的文化魅力”在上海杨浦区图书馆举行。

  讲坛邀请了国内著名唐诗研究专家及和合文化学者,解读台州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与和合文化的渊源。现场吸引了众多和合文化爱好者前来观看,极大宣传了台州城市形象与文化魅力,也促进了两座城市的文化上的交流与融合。

  “今天我们阐述和合文化,不仅是对台州这片神奇大地的致敬,也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表达的一份崇敬。”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唐诗之路研究会副会长、苏州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江苏省吴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罗时进教授这样说。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理事吴夏平教授在讲坛中提出,台州是古今诗意的栖居地,是能达到“物我两忘”的生活空间,这与台州人文传统、地理环境、物质生活等方面都有很密切的关系。

  今年9月份,“南疆东海两明珠 万里相聚共富行”和合文化讲坛走进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这是一次大海与大漠的对话,也是文化润疆的实在举措。活动现场,两地专家深入交流了“和合文化”“大陈岛垦荒精神”“三五九旅精神”。

  学者说“和合”

  和合之善

  徐永恩

  天台和合文化是形成浙江精神的三大源泉之一,台州是和合文化的标志地、示范地、传承地。自台州市提出建设“和合圣地”后,台州市各地尤其是天台县广泛深入推进和合文化筑基工作,开展和合社区、和合校园、和合乡村、和合企业活动,努力推进和合文化融入市民生活。

  传承和合文化从学校做起,台州市、天台县教育局分别编写了校本教材。天台街头小学利用寒山子隐居地的地域优势,探索“传承寒山文化,构建和合校园”的特色教育和教学路子,编写了《寒山书韵》校本读物一套六册,评选“十佳和合少年”活动成效显著,成为浙江和合文化社科普及基地。天台职业中专则以“和合文化”为精神引领,“和合德育”受中国教育报刊文表扬,举办“和合技能周”活动,实现人与职业的和合。许多学校开展和合讲座等,引导学生感受和合文化,养成和合品格,助推和合素养的形成。除了关注学生“和合品格”的养成,还着眼于教师“和合素养”的滋育。去年,天台县教师进修学校举办中国传统文化和天台和合文化培训班,有近百名教师参加培训。

  台州市将“和合文化”融入执法管理实践、全域开展“和合街区”创建活动,累计创成示范“和合街区”67个。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公示了台州市2022年度第一批示范“和合街区”活动,全市34个街区榜上有名。天台县积极探索和合文化与基层治理的融合,在乡村、社区广泛建立和合调解团、和合谈心室,广泛开展和合班子、和合村居、和合搭档建设,实施和合文化进机关、企业、学校、窗口、村居、家庭等“六进”活动。天台法院总结提炼了“公信、和合、勤廉、赤城”的院训,奔向“强化党建引领,共创和合法院”的目标,凝聚成“和合工作法”,推行和合善治,其《创造和合法院促和谐司法》被最高法院《法院队伍建设》专刊刊登。

  近年来,台州市妇联创新打造“和合传万家”家庭建设综合平台,以“和合家”“和悦家”“和睦家”“和美家”“和谐家”五大行动为抓手,与台州市文明办一起,开展“和合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促进和合文化融入台州市民的家庭生活。

  在践行和合文化的同时,开辟“和合文化百家讲坛”,至今已历五年,不定期开展宣讲活动,让和合文化深入人心。天台县的文化名家工作室广泛开展和合文化宣讲活动,光其中一家工作室在三年一届期内,宣讲和合文化达78场次,听讲对象有中国美院、浙江财经大学师生、乐清三原美术培训班学员、本县许多单位等。

  作者能够深入台州各县(市、区)基层,深入广泛了解到台州市打造和合圣地,建设和合文化标志地、示范地、传承地的方方面面,以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台州市在城市建设中充分发挥和合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及其重要作用。

  ——END——

  (作者 单露娟 卢珍珍)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