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芯机遇 芯科技 芯高地 2022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专题研讨会暨首届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新区开幕
2022-11-30 17:15:08   来源:金义新区

  11月30日上午,2022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专题研讨会暨首届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新区开幕。大会以“芯机遇、芯科技、芯高地”为主题,共同研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背景下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探寻国产化信息技术全周期生态体系建设蓬勃发展之路,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致欢迎辞。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视频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蒋珍贵,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小燕分别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德仁,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专家组组长严晓浪,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吴君青,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建农,省密码管理局副局长陈勇,副市长李斌峰,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源超,市政府秘书长褚惠斌出席。区委书记黄国钧主持大会。毛世梁、李剑辉、吕贤、王强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

  邢志宏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莅临本次盛会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本次大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信创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开展专家报告、圆桌论坛等系列活动,必将为信创产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希望大家以大会为契机,共享“芯”机遇,推动平台、技术等各领域深度合作,携手开拓应用市场。共创“芯”科技,合作共建创新平台、重点实验室,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着力打造产、学、研、用一体的信创科研体系。共建“芯”高地,深入推进“招大引强”“培优育强”,加快打通信创产业链上下游,推动更好更广地应用于金融、电信、交通、教育等领域。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加强制度供给、政策供给、服务供给,为信创产业发展提供最优保障、营造最佳环境。

  杨旭东在视频致辞时指出,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全面快速发展,已成为全球产业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全球集成电路市场挑战与机遇并存,要继续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着力构建要素快速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入融合的产业生态体系。要加大产业开放力度,进一步提升国际合作的层次与水平,为国内外企业合作创造更加优惠的条件。要促进优秀产品应用推广与对接,充分发挥应用市场对产业牵引作用,为产用双方搭建高效率的对接平台。

  蒋珍贵在致辞中指出,信息技术迭代迅速,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是建设网络强国道路上的重要基石。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理念,着力实施产业核心技术攻坚工程,大力发展信创产业,已初步形成体系化、生态化发展态势,相关产品和服务逐步从“基本可用”向“好用易用”迈进,信创的浙江优势逐步显现。希望大家抢抓发展机遇,做强产业基础、做全产业链,形成滴水穿石的信创定力,打造聚沙成塔的信创生态,全力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

  张小燕指出,集成电路作为信创产业的基础和核心,是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随着5G时代的到来,物联网、电动汽车、智能驾驶、工业控制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集成电路发展也迎来新的机遇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将充分发挥行业资源的优势,提供集成电路研究咨询、测评认证等方面的优质服务,为金华打造信创产业发展的新高地贡献更多力量。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金华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战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以及金华金义新区产业招引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举行了2022“创芯中国”集成电路创新挑战赛颁奖仪式,发布了《关于支持信息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杨德仁院士、严晓浪教授分别围绕“我国半导体材料的产业现状和挑战”“产教融合 创新创业”进行主题讲座。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伟武作专题报告。

  (作者 陈阵 黄文龙)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