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一起感受“童心”之城!浙江温州文博会瑞安主题馆惊艳亮相
2022-11-19 10:58:09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11月18日上午,2022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童心瑞安”主题馆精彩亮相。225平方米的展馆,共展出瑞安本土13家企业97种产品。第一次,瑞安以“面向儿童”的姿态,展示出瑞安文化产业的蓬勃朝气。瑞安馆是如何在古城气质下,展现出天真烂漫、童趣盎然的一面,跟着记者去现场先睹为快吧。

  《小马过河》先声夺人

  “孩子,光听别人说,自己不动脑筋,不去试试,是不行的。河水是深是浅,你去试一试就会明白了……” 瑞安馆入口处,由瑞安越剧团演绎的儿童剧《小马过河》,吸引了不少观众,尤其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表演过程中,演员们还热情邀请孩子一起上台互动表演。

  “我听过《小马过河》的故事,我也要向小马学习勇于尝试。”来自瑞安的林奕浔小朋友不仅上台过了一把表演的瘾,还向记者讲述了小马过河的故事。

  舞台两侧,是瑞安馆的出入口,一侧是绘本风格的玉海楼门台造型,另一侧是科技感十足的“未来之门”。双入口的设计,既展现了历史传统,又寓意美好未来,既充满历史底蕴,又令人耳目一新。

  非遗面纱下的新生力量

  “中国活字印刷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何“活化”非遗?在瑞安馆可看可玩。

  “我们通过木活字的寻字口诀,做了一个寻字码,扫一扫就能在木活字墙找到自己的名字。” 东梨民艺博物馆的主理人徐夏怡告诉记者,他们用木活字技艺开发了文创产品“人生第一礼” ——活字印章,其设计理念来自儿童命名礼。此外,参观者还可以免费体验活字印章,亲手制作自己喜欢的明信片。

  逛累了,不如歇歇脚,吃点传统美食——大同茶食。去年,瑞安百年老字号“李大同”老五房联合“喜鹤文创”开出的新国潮茶食店,收获了众多年轻的“李大同粉”。在现场,大同茶食特地推出了可爱造型的全新茶点,可以品尝。

  在美食方面,还有来自瑞安的网红品牌“南食召”。“南食召”以“美味不过是一种重逢”的主题,展示出属于“80后”的童年味道。

  童趣融入生活点滴

  “这些都是我们的新产品。”在奥光动漫区,展台上琳琅满目的产品,不仅有儿童益智类玩具,还有为学龄孩子量身定制的实验玩具。奥光动漫企业从事儿童益智玩具研发十余年,旗下拥有特宝儿、织梦月球、科学罐头等多个子品牌,畅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无数孩子的童年增添了乐趣,收获了知识。

  瑞安本土品牌“木墨家具”推出了不少儿童适宜家具,现场展示的木马、摇摇椅成了每个小小参观者“到此必玩”的项目;为儿童定制的仙降产箱包,马屿产眼镜,造型可爱,让人忍不住多看一眼;培养儿童发现美、创造美的米粒纸艺,在现场“种”下了五彩斑斓的花朵,向人们传达“幸福像花儿一样”的生活理念。

  通过融入生活的日用产品,瑞安馆传达出构建儿童友好文化、壮大儿童友好产业的城市发展理念。

  此次温州文博会截止11月21日,要赶这场文化盛宴的市民朋友,要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到主会场观展须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全程佩戴口罩。

  (作者 蔡玲玲 王志 李心如 杨微微)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