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救助金额达114.3万!鹿城以医保纾困敲响困难群众“共富门”
2022-11-16 20:41:38   来源:掌上鹿城客户端

  如何为困难群众“保基本”“兜底线”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所在。对此,鹿城深入落实“医保纾困 携手共富”专项行动,截至今年10月,已提前一个季度实现困难群众资助参保率、医疗救助率两个100%,对31名医疗费用自负金额超5万元的困难人员进行帮扶救助,救助金额114.3万元,超额完成高额医疗费用化解救助目标任务120%。  

  11月14日上午,记者跟随区慈善总会、区医保分局先后来到滨江街道、五马街道、双屿街道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家住五马的陈利(化名)因其左侧基底节丘脑区血肿,破入脑室系统,经过多次手术治疗,医疗总费用高达34万元,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救助三重保障机制报销后,剩余费用减至总额的一半,再除去亲友资助,仍需承担医疗费约8万元,经医疗救助共富基金兜底保障后,承担医疗费降至约4万元。 

  其妻许女士告诉记者,丈夫生病后,自己要照顾丈夫的日常起居,又要带孩子,根本无法外出务工,高昂的医养费,对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是雪上加霜。“当时了解到我们这样的情况可以申请救助,我就马上跑去街道咨询了,街道工作人员也很重视,半个月左右就帮我们申请下来了。”许女士感激地说。

  在双屿街道黄龙社区,慰问组与困难群众郑先生的家属视频连线,致以慰问。郑先生被鉴定为重度残疾、肢体一级残疾,且患有呼吸衰竭,目前长期住院需父母全程陪护照看,月均住院产生医疗费用高达4万元,仅去年一年,他的医疗总费用便高达56.8万元,虽有亲友多方资助,但对家庭来说医疗费依旧难以承受。

  “后来医疗报销了75%左右的费用,加上临时救助、亲友资助,还有这次的慰问资金,剩余需要负担的医疗费用降到5万元以下,真的为我们减轻了不少的负担!”在视频画面中,郑先生的家属连连道谢。

  而这也正是鹿城全力解决困难群众看病“最后一公里”的生动体现,据介绍,近年来,区医保分局精准聚焦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通过共建一个基金,搭建医保纾困可视化和医保蜂巢驿站两个平台,整合完善政府主导、企业联动、社会参与的三方力量,健全主动发现、精准识别、梯次减负、保障兜底四大机制,全面构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纾困共富基金的五重保障,为走好共富路贡献医保力量。

  “为了完善病贫防治长效机制,我们联合多部门建立的医疗救助共富专项基金,日前也出台了专门的管理办法,让低收入群体病有‘医’靠,助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走深走实。”区医保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基金已累计筹集医疗救助共富专项基金2651万元。

  基金发起人也诚邀社会各界伸出援手、给予捐助,让医保纾困的甘露润泽更多困难家庭。以下为基金捐款账户: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