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打造流动的城市文化风景线!我市“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启动
2022-11-14 20:29:39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部署实施“文艺星火赋美”工程,以街头艺术展示活动,来打造城市流动的艺术景观。12日下午,瑞安市“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启动,首场演出在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开演。

  在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一场由越剧演员带来的《琵琶记》选段正热闹开演,越剧演员通过一颦一笑和精湛的演技再现了蔡伯喈与赵五娘的真情故事,让市民和游客近距离了解瑞安优秀传统文化。越剧表演刚结束,音乐集市随即登场,一首首经典的流行音乐在街头响起,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不时拍照记录。

  “感觉这样的形式挺好,能够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我感觉增加了幸福感。”市民黄雪莱说。

  据了解,当前浙江省正全面实施“文艺星火赋美”工程,打造多点、高频、流动的文艺景观,让文艺星火遍布城市、融入乡村、美化全社会,进一步拉近艺术与大众的距离,促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

  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金铠表示:“我们会常态化开展街头艺术表演,让文化艺术走入寻常百姓家,把瑞安市‘文艺星火赋美’工程打造成有温度,有诗意的品牌化艺术活动。”

  近年来,我市结合“十五分钟品质文化圈”“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打造”等重点工作部署,挖掘和培育了一批街头表演区域,并着手常态化、规范化的实践探索。下一阶段,我市将依托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国旗教育馆、南戏传承研究中心等示范点,加强谋划全力推进,努力打造“瑞安样板”,让点点“文艺星火”赋美历史文化名城。

  “我们整合了543支乡村艺术团和70多支民间文艺团队,并将招募和吸引艺术类文化培训机构共同参与,面向普通市民,只要有文艺才能的普通市民都可以加入我们的队伍,共同来推进瑞安市‘文艺星火赋美’工程,为‘青春都市 幸福瑞安’共同助力。”金铠说。(作者 张森 蔡自祥 徐衡)(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