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打造“科学家的摇篮”!浙江鹿城这一学校迎来重量级嘉宾
2022-11-13 13:50:56   来源:掌上鹿城客户端

  日前,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来到正在建设温州市钱学森学校的温州南浦实验中学锦江校区,开展专项调研。

  钱学森学校是全国知名的教育品牌。2021年,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开始筹建温州市钱学森学校,这是全国第五所、温州第一所以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钱学森冠名的初级中学。目前,学校正在筹建钱学森纪念馆和航天主题体验馆“两馆”,人工智能实验室和航天创新实验室“两室”,预计明年春季完工并投用。

  钱永刚教授一行先后参观了学校的书法教室、烘焙教室、航天创客实验室和人工智能实验室、蒋英艺术中心等智慧教室。在钱学森图书馆,钱永刚教授对图书选购引进提出相关建议,并赠予图书馆亲笔签名书籍。参观过程中,他还与师生亲切交流,并对学校的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与此同时,钱永刚教授还应邀参加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博士讲坛”宣讲。当天,南浦实验中学锦江校区报告厅内掌声雷动,钱永刚教授为学生们作了题为《钱学森科技报国的圆梦历程》的专题讲座。他从钱学森先生留学美国以后的人生三个阶段为出发点,带领学生们回顾了钱学森先生的动人事迹与人生选择,展现出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广博的知识和深厚的人文素养。

  调研中,钱永刚教授对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的钱学森学校建设表示了的高度肯定,他表示,自己将继续坚定与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共同办好钱学森学校的决心,也期望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钱学森学校,将温州实际发展需求与钱学森学校科研优势紧密对接,探索培养更多未来的少年科学家。

  下一步,南浦实验中学也将持续推进温州市钱学森学校的创建,持续发展“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创新工程,形成以钱学森学校为主体,钱学森少年科学院和钱学森学校为两翼的发展格局,办出钱学森学校的品牌特色,在孩子内心深埋一颗科学与创新的种子,培养精神明亮、时代需要新时代温州人。

  (作者 施晴雯 柯瑜 许晓琴)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