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今天,大批专家跑去浙江藤桥开展护“肺”行动
2022-11-13 13:45:57   来源:掌上鹿城客户端

  在第21个世界慢阻肺日来临之际,11月12日,“舒畅呼吸·健康一生”慢阻肺筛查与呼吸系统疾病大型义诊活动走进鹿城西部乡镇,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温州市中心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等三甲医院知名呼吸内科专家齐聚藤桥镇上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的筛查与诊疗服务。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最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它是全球继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后排名第三的死亡病因。据调查统计,中国慢阻肺患者数超过1亿。温州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戴新建告诉记者:“ 相对于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病,公众对慢阻肺的了解并不多,甚至很多人还不知道有慢阻肺这一疾病。慢阻肺防控的重点在基层,这次我们把诊台设在他们家门口,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基层的诊疗需求,另一方面则是为了提高广大群众慢阻肺筛查的健康意识。”

  在义诊现场,专家们向居民提供慢性咳嗽、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肺结节、肺部肿瘤、咽炎、吸烟成瘾等呼吸系统疾病的问诊和咨询,并为高危人群进行免费的肺功能筛查。专家团队仔细了解就诊患者症状、诊治经过、既往史,耐心地为每位患者义诊。

  “早期筛查、及时诊断,是诊治疾病的先机。”温州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副主任医师李知慧表示,肺功能检查是慢阻肺诊断的金标准,病人的“一秒率”数值一般低于70%,就说明存在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结合影像学显示的肺气肿、肺大泡的征象,即可诊断为慢阻肺。现在社区都配备了肺功能筛查仪器,根据各项检查结果,专家现场就可以完成评估确诊,及时治疗干预。

  在中心的健康宣教室里,戴新建正进行呼吸疾病公益科普讲座,同步提供咨询服务。他表示:“慢阻肺是一种可以预防、可以治疗的疾病,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特别是有长期抽烟史的人群,或者是长期接触烟雾、生物燃料等高危人群,每年都进行肺功能检查。早期发现慢阻肺,在症状很轻的时候开始治疗,能充分保护肺功能。”

  义诊团队吸引了众多群众慕名而来。“我就是专门来找戴新建主任的,平时都是看他门诊的,这回医生来上戍了,我马上就报名了!”叶先生说。“这么多专家过来,还可以免费做肺功能筛查,真好!”村民陈女士表示。

  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鹿城卫健系统将结合我区偏远乡镇实际情况,探索健康服务新模式,积极发挥“医联体”作用,多措并举开展进远山、入僻村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专业、更高质量、更加便捷的院级医疗服务。

  本次活动由温州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办公室联合上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

  (作者 吴蒙蒙 林方昕)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