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瑞安陶山甘蔗上市,当地政府打造的18支网络直播团队在地里架起手机支架......
2022-11-12 14:20:32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11月10日一早,阳光洒在瑞安陶山镇5000亩蔗田上,翠绿的蔗林一望无垠,空气里都是清甜的味儿。

  90后蔗农兼主播池祥祥、狄昭沛,打开设备,站在田头直播家乡的甘蔗:

  “这里是甘蔗之乡瑞安陶山的田头,我的叔伯们已经开始今天的甘蔗采收了!来,大家跟着镜头看看,甘蔗长得多饱满……”

  一排排翠绿悦目的甘蔗就是天然的直播间背景,蔗农们边收割,边交谈,真实的田间场景让直播间评论如潮:

  “想起儿时跟着爷爷去甘蔗田的样子,非常怀念。”“陶山甘蔗喷能松!”

  “陶山甘蔗非常松脆,就算五六岁的孩子,也能轻松咬下,平均甜度达到15至16度……”镜头前,“咯嘣”一声,池祥祥轻轻用手一掰,就将甘蔗掰断了。

  上阵父子兵。看着儿子儿媳在田头忙碌,陶山甘蔗合作社理事长狄优霞也来帮忙,这名种植甘蔗30多年的老农民感慨万千:以前,陶山甘蔗依靠地摊式销售,销量有限,价格不高;现在,蔗田成了直播间,订单化采收,生产有序、效益翻番。

  采收间隙,他也对屏幕那边的观众说上几句:“这位网友问‘陶山甘蔗产量如何?’可别说,东方甄选这两天让我们供货,一天1万箱甘蔗,我们可是限量版……”

  一互动,直播间人数又蹭蹭上涨。

  甘蔗在田里,订单已在屏上!从上周甘蔗上市起,在陶山的各个田头,当地政府打造的18支网络直播团队架起了手机支架,向各地网友卖力地吆喝,将陶山甘蔗销售到全国各地。这些团队每天直播四五个小时,销量多则几千箱,少则几百箱,效益可观。闻讯来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数千亩甘蔗林成了网红打卡点。

  “老狄,你也播上啦?”大老远,镇农办主任项伟伟等工作人员也来了。这两天,随着甘蔗的新鲜上市,他们经常来甘蔗地看看,是否有需要解决的难题。

  “亏了咱们镇打造的直播平台,今年,农民销路不愁,收益要翻番了!”狄优霞脸上挂着笑。

  面对市场的变化,瑞安陶山镇今年重点打造数字化销售渠道,成立网络直播合作社,持续打造京东、天猫、抖音等活跃网店,当地还通过农合联,为陶山甘蔗专业合作社、瑞陶甘蔗合作社等15家农合联成员注册20余个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账号,为农户提供一对一直播教学等服务。这些都让农民感激在心。

  “我看,今年的销售额有望突破1.5亿元,真正实现‘一根甘蔗两头甜’。”狄优霞笃定地说。

  “好好好……”田头的笑声,格外舒展。

  (作者 夏盈瑜 孙凛)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