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重磅!浙江瑞安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22-11-10 19:33:00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近日,浙江省政府正式发文,命名7地为第六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瑞安成功获评。瑞安是如何守护生态环境,怎样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的,这就带你去看看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的瑞安实践。

瑞安航拍飞友群/摄瑞安航拍飞友群/摄

  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编制实施美丽瑞安建设规划纲要、瑞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瑞安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等一揽子规划方案,率全省之先成立县级民间河长协会,常态化召开生态环境状况新闻发布会,开展公众参与环保执法体验等活动,体验美丽瑞安建设成果。

杨立荣/摄杨立荣/摄

  我市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先后荣获了“浙江省清新空气示范区”,美丽浙江建设工作优秀市、省级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优秀市,全省五水共治“大禹鼎”等荣誉。

  生态治理成效显著

  对瑞安而言,生态建设始终摆在城市发展的首要位置,全市上下持之以恒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群策群力护绿添绿,推动绿色生态持续好转。2019以来,我市建成投运18个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提升项目,累计投资额近20亿元。投用天泽大有环保能源公司,成为全省首个工业固废焚烧发电项目,建成华峰危废集中处置利用中心等8家危废收集利用处置单位,新增一般工业固废处置能力25万吨,一般工业固废处置利用率达97.5%,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达100%

  2019年以来,PM2.5和PM10浓度分别下降22.2%26.08%,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9%以上;2017年以来,我市建成污水管网691公里,污水日处理能力由7.7万吨增加到25.5万吨,城镇污水处理全部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赵山渡水库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连年保持100%

  生态宜居更加凸显

  我市创成绿色家庭1336户、绿色学校134个、高星级绿色建筑116个、绿色社区59个,创建绿色街镇(绿色零污染村)2个、绿色商场1个

  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和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重点,加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创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12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塘下陈岙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率先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成功推出游泳、漂流、皮划艇运动等水上项目,实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解决富余劳动力出路的社会效益,成为一座青山绿水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村庄,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注脚。

  生态产业动力强劲

  我市率温州之先成立瑞安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协同高效推进双碳工作有序开展,获评省第一批林业固碳增汇试点。北麂乡1.52mw光伏离网发电站,年光伏发电量约130万千瓦时,年上网电量约120万千瓦时,极大改善了长期以来困扰海岛居民的用电难问题,是国内装机容量最大的海岛独立微电网示范项目,也是微电网系统真正使用于居民生活的典型范例。

  (作者 张彤瑶 )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