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文明实践丨沈姐爱心共享厨房:用爱延续人间烟火
2022-11-02 09:32:28   来源:丽水学习平台
沈姐爱心共享厨房沈姐爱心共享厨房

  “近十年,我还是希望继续踏踏实实地把我们的沈姐爱心共享厨房做好,希望有更多的人也能够加入到我们的队伍当中,用爱把这人间烟火延续下去……”沈姐爱心共享厨房负责人沈香(女当)满怀深情地说道。在她眼里,我们看到的是充满希望的光,也是她对这份事业的热爱。

  54岁的沈香(女当)来自于农村,小时候,她有两个心愿:一是能经常有肉吃,二是冬天能穿上两条裤子。经历过苦日子的沈香(女当)深知生活不易,经过多年努力,沈香(女当)依靠来料加工生意慢慢改善了生活,她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每天中午11点不到,爱心共享厨房已是一派热闹的景象,五六个中年男女正忙得热火朝天。菜蔬洗净切好,下锅翻炒,炉膛火力全开,油烟机全速运转。一个菜出锅,早已等着的下一个家属赶紧接上。

  这天,在丽水市人民医院门口的爱心共享厨房,来自缙云的程丽芬烧了南瓜、番薯叶和土豆。她29岁的儿媳妇,身患白血病,已经在医院住院近一年。十几次化疗下来,用掉了十几万元,都是自费药。“她妹妹的骨髓配型已经成功了,但是做移植要几十万,没有钱。”

  2020年正月,程丽芬的丈夫因为胃癌走了。多年治病掏空了家底,也借遍了能借钱的渠道。后来儿媳妇的父亲突发心脏病过世,紧接着儿媳妇又生了病。“想想她还这么年轻,说放弃怎么甘心?”程丽芬只能让唯一还能挣钱的儿子接着打工,孙女交给亲家母,自己在医院照顾病人。

  为了省钱,程丽芬用尽了一切办法。从医院到菜场到厨房,再将饭菜带回医院,走路要四五十分钟,她舍不得坐公交车,每天步行。

  但再省,病人的伙食是不能省的。血液病患者对饮食的卫生和营养要求都高,加上长期化疗肠道弱,医生建议三餐自己烧。但对县里来的患者,自己做饭是一件奢侈的事情——这意味着需要在医院周边租一套可以做饭的房子。而附近房屋中介挂出的价格都在1000元以上,她连谈价的勇气都没有,更别提化疗间隙回家休养期间房屋空置的浪费。

  2021年4月,程丽芬从护士长口中得知了爱心共享厨房的事,当天晚上就和三个病友家属一路打听着找来。“世上再也找不出这么好的人了。”程丽芬说着就抹起眼泪,“一直吃医院食堂的菜,早就吃不下了;到外面买,也很难买到她能吃的。借饭店的灶台用,烧一个菜加工费就要收十多元。现在好了,想吃什么,就能做什么。多亏了沈姐,多亏了这个厨房。”

  目前,沈姐爱心共享厨房共有2家,其中一家距离丽水市中心医院不到200米,另外一家就在丽水市人民医院门口50米处。目前,厨房主要供白血病患者、恶性肿瘤等患者免费使用。爱心厨房自2021年2月对外开放以来,已经服务患者三万多人次。

  对于使用爱心共享厨房的每一个患者,沈香(女当)都把他们放在心里,小到三个月的孩子,长到九十岁高龄的老人,他们都是爱心共享厨房的受益者。在人生最艰难的一段时光里,能吃上家人亲手烧的饭,才是最温暖的。

  沈香(女当)回忆说,曾有一位身患肌肉肿瘤的病人,在住院期间,最想吃到的就是家人烧的那碗番茄鸡蛋面,直到住院的第42天,自己在媒体上看到沈姐爱心共享厨房,才找到一个可以烧面的地方。原来,家人烧面的时候要把西红柿烧成糊,然后加到面里,最终他吃到了。有时候,人在最脆弱时,也许只需要最简单的一种味道和想念。

  在沈香(女当)的办公室里,我们看到的是满墙的锦旗和一封封感谢信。

  “爱心厨房让我们在绝境中见到了光明和温暖,非常感谢沈姐贡献爱心,为患者带来方便,在最后的人生旅途中享受人间美味,可口饭菜。我带着无比尊重的心情感谢你们为我们带来的便利……”这是一位患者在人生最后一段时间里对沈姐的感谢,朴实的言语中,流露的是最深切的感情。

  因为一直以来的慈善义举,沈香(女当)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她还是浙江省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妇代会代表、丽水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向沈香(女当)学习致敬!

  (作者 薛佳健 叶志龙 蓝晓芬 许康)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