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冯建荣 | 王阳明:孔孟朱后又一圣
2022-11-01 23:01:58   来源: 绍兴文史微信公众号

  一、杰出的名士代表

  1、人文辉煌的绍兴。

  绍兴具有16万年的人类史,10000年的文化史,2500多年的建城史。

  历史上的绍兴,名人辈出,群星璀璨。从《史记》到《清史稿》,被独立列传的绍兴人多达367位。一部科举史中,绍兴的进士多达2238位。难怪明代大文学家袁宏道称绍兴“士比鲫鱼多”,毛泽东主席更是称绍兴为“名士乡”。

  历史上,绍兴的名士们在诸多的领域里建立了丰功伟绩,在浩瀚的时空中留下了不朽英名,为中华文明的演进与中华文化的发展,作出了无与伦比、不可或缺的贡献。王阳明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王阳明纪念馆新馆

  2、绍兴出了王阳明不是偶然的。

  王阳明是明代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和军事家,是明代心学的集大成者,是中国心性儒学的高峰。

  王阳明之所以成为王阳明,固然与明代中叶社会政治、社会经济与社会思潮等特殊的时代背景密切相关,也固然与良好的家教、自身的努力密切相关,但同样也与绍兴的一方水土密切相关。

  我们甚至可以说,正是绍兴地灵人杰、钟灵毓秀的良好环境,耕读传家、见贤思齐的优良传统,等等,促进了王阳明的成长,成就了王阳明的伟大。

  二、厚重的文化遗存

  3、浓厚的家乡情节。

  绍兴是王阳明的家乡。王阳明对家乡怀有十分深厚的感情,自迁居山阴至证道天泉,凡6次回到家乡,涉及15个年头,占了他生命的近四分之一的年份,成为他一生中生活、讲学时间最长的地方。其中最后一次,也是最长的一次,自50岁至56岁,足足住了7个年头。

  在家乡,王阳明修炼洞天、建造府第、收徒讲学、郊游祭祖,至少留下了13处遗迹。

  4、王阳明先祖生息地上虞达溪虹桥。

  达溪虹桥,即今绍兴市上虞区的陈溪乡虹溪村。

  刻于清“乾隆甲午春三月”的《上虞达溪王长山碑》,由王阳明七世孙“谋文书”,共489个字,详细记录了王阳明先祖从“余杭之仙泽界”,“来迁达溪”之“虹桥”,“又迁余姚之秘图山”的经历;还特别记载了王阳明寻祖达溪时,“尝书‘龙山旧家’匾额”的事实。

  5、会稽山阳明洞天。

  阳明洞天在会稽山的宛委山,所以又称会稽洞天、宛委洞天,在道教三十六小洞天中,位居第十。“阳明”,在道教中指东方青帝,即太阳神。“洞天”,意谓山中有洞室通达上天,贯通诸山。

  洞天之名,早在唐代白居易的诗中便已出现,洞天旁原有龙瑞宫,可见这里在唐代已是越中的一处胜景和道教的活动中心。洞天的东侧,是位居道教福地第十七位的若耶溪。

  王阳明当年曾在这个道教文化底蕴深厚、山水生态环境佳绝的洞天福地,筑室而居,修炼身体与心性。

  6、王阳明故居新建伯府。

  王阳明在江西平定了宁王朱宸濠之乱,为朝廷立了大功,被封为“新建伯”。于是,他便在父亲王华原状元府第的基础上,扩建成了新建伯府,民间多称伯府。

  伯府建有大厅,多作讲学之用。另有天泉楼、碧霞池、观象台等建筑,也是王阳明讲学的重要地方。可惜后来为大火所毁。

  2020年夏,地方政府启动了伯府遗址的考古发掘与保护重修工作。

  7、稽山书院。

  稽山书院为范仲淹知越州时创建,原址在州治卧龙山之西岗。建成后,延聘当时的著名学者、新昌人石待旦住持书院,深受学人推崇。朱熹任提举浙东常平茶盐事时,驻越州,曾在此讲学,使书院名动海内。

  明嘉靖年间,绍兴知府南大吉重视教育,向学王阳明,扩建书院,增建“明德堂”“尊经阁”等,还请王阳明撰写《稽山书院尊经阁记》并在此讲学。书院由是名声大振。

  ▲稽山书院

  8、阳明书院。

  明嘉靖三年(1524)正月,王阳明在绍兴,弟子王艮从泰州前来问学,发现四方弟子日益增多,伯府及其周边已难容纳,便开始筹集资金,在伯府东边,修建阳明书院。次年十月,书院建成。阳明先生曾亲自在那里讲学。

  9、牛头山与牛峰寺。

  牛头山在今绍兴市柯桥区的杨汛桥,因山之形状像牛头而得名。山中有寺,因山名而称牛峰寺。

  王阳明多次去牛头山、牛峰寺,或迎送客人,或偕徒讲课,或往返经停,或采风写作。去多了,发现牛头山山峰临江,势若浮云,山上又有奇特的浮石,便将山名改成了浮峰山,后寺名亦相应改成了浮峰寺。在这里,他还留下了20多首诗篇。

  除此之外,在兰亭、秦望山、梅山、塔山与宝林寺、鉴湖、南镇庙、禹穴、香炉峰等处,都有王阳明的遗迹,并且也多有诗文可证。

  10、王阳明墓。

  王阳明墓,位于今绍兴市柯桥区的兰亭洪溪,墓址为阳明“先生所亲择”,建于明嘉靖八年(1529)。

  清康熙、乾隆年间,曾多次修葺。特别是乾隆四十九年(1784),清高宗南巡时,御赐“名世真才”题额并建四柱冲天式石牌坊于墓前。

  2006年5月,王阳明墓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5年开始,地方政府开始在此规划建设“阳明文化园”。

  三、不灭的心学之光

  11、苦难辉煌的心学思想。

  王阳明是“立德”“立功”“立言”的“名世真才”,历来为后人所膜拜。而王阳明对后世影响最大的,则是他的心学思想。

  大体而言,王阳明心学思想的发展,有6个重要的时空节点。而这其中,有3个时空节点、而且是最重要的时空节点,在他的家乡绍兴。

  一是少立圣道。少年时即立志做圣人,认为“第一等事”是“读书学圣贤”。

  二是洞天明道。经过在阳明洞天的身心修炼,最终选择了圣人之道。

  三是龙场悟道。得出了“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于事物者误也”的结论。认为圣贤的目标,只需人们不断挖掘自己的内心——格心,即可实现。

  四是南国践道。在千险万苦中,找到了通过致良知与知行合一来“破心中贼”的思想方法与实践方法。

  五是绍兴布道。通过讲学等途径,宣传自己的思想。

  六是天泉证道。辩证、订正、完美自己的思想。

  12、洞天明道。

  明弘治十五年(1502)九月,王阳明因病回到家乡绍兴,“筑室阳明洞中,行导引术”,即导气令和,引体令柔,这是我国古代呼吸运动与肢体运动相结合的一种养生术。王阳明在这里前后有三个年头,其间也曾到杭州西湖习禅养病。

  在反复的比较中,王阳明终于“渐悟仙、释二氏之非”,认识到仙道“簸弄精神,非道”,释道“断灭种性”,有违“亲爱本性”。

  阳明洞天的修炼,使得王阳明豁然开朗,恍然大悟,心境一下子变得开阔明亮、阳光明媚:原来仙、释二道都不是自己该走的道,儒家的圣人之道才是正道、才是光明大道。

  阳明洞天的修炼,对王阳明是刻骨铭心的。从此,王阳明自称“古越阳明子”,号“阳明”。“阳明”成了他终生的内心追求,“阳明先生”也成了时人与后人对他的不变称谓与内心敬仰。

  照此说来,家乡绍兴是王阳明的明道之地,是王阳明心学思想的发端之地。

  13、绍兴布道。

  王阳明讲学时间最长的地方,是在他的家乡绍兴;家乡绍兴讲学最长的时间,是在他生命的晚期,即50岁到56岁的7年间。他把讲学布道,视为自己一项紧迫的使命。家乡绍兴因此而成了王阳明心学思想的成熟之地与传播中心。

  一是讲学之处众多。新建伯府是他讲学最多的地方,另外还有阳明书院、阳明洞天以及稽山书院与山阴县学等。听众最多时,一次达一两百人。而会聚在绍兴的弟子道友,多时更达两三千人,不少还是从数千里外赶来的。

  二是讲学主题集中。王阳明晚年讲学,功夫主要化在对阳明心学的钥匙——“致良知”、特别是“良知”的阐发上。在他看来,“良知”是天理,是人的本性;“良知”是准则,是知是知非;“良知”是睿智,是耳聪目明;“良知”是至善,是善的极致;“良知”是自信,是道德所在。

  三是讲学形式丰富。除了在伯府等固定的室内场所讲课外,王阳明还“只把山游作课程”,带领门人弟子走向大自然,进行现场教育,体验万物一体,会稽山、鉴湖等家乡的诸多山山水水,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还有,除了传统的讲学方法外,王阳明还创造了“诗化教学”的方法,即用浅显的诗歌方式,辅之以自己对人生与生命的思考,来通俗地揭示“良知”的真谛。

  众多的弟子、鲜明的主题、透彻的传习,是王阳明心学思想成熟的标志所在,也是王阳明心学思想广播的原因所在。

  ▲碧霞池

  14、天泉证道。

  故事发生在新建伯府内的天泉桥上,时间在王阳明病逝的前一年,即56岁的那年九月初八,他受命出征广西的前夜。

  “是日夜分,客始散,先生将入内”时,两位得意门生王畿与钱德洪,围绕对他的善恶“四句宗旨”的不同理解问题,请教于他。

  这“四句宗旨”是: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王畿认为这是讲心体超越善恶,可以顿悟;钱德洪认为这是讲心体需要修行,只能渐悟。

  听到两位弟子“候立庭下,先生复出,使移席天泉桥上”。在桥上,王阳明耐心地听取了两人的不同理解,然后“喜曰”:你们的理解“正好相取,不可相病”,“相取为益,吾学更无遗念矣”。也就是说,你们两位的理解没有谁对谁错,不可非此即彼,正好相辅相成,可以互相借鉴,取长补短,这样的话,我的学说就更加完满,没有遗憾与挂念了。

  这便是著名的“天泉证道”。此时的王阳明,已经对自己的思想,达到了大彻大悟的极致境界。

  我们从“天泉证道”的故事当中,还可以看到,古时候的先生是如何诲人不倦的,古时候的学生是如何学而不厌的。这是多么令人羡慕的师生关系啊。

  四、巨大的时代价值

  15、巨大的文旅潜力。

  绍兴是阳明故乡、心学圣地。这里是王阳明生活讲学时间最长、留下遗存最多、后学影响最大的地方,是王阳明心学思想的发端之地、成熟之地和传播中心,是王阳明“亲择”的最后归葬之地。

  这种独特的资源禀赋,是绍兴文旅的无价之宝,是绍兴文旅取之不尽的潜力所在。

  踏着圣人足迹,体验圣人心境,感悟人生真谛,应当成为绍兴文旅的金名片。

  16、巨大的榜样力量。

  王阳明的一生,波澜壮阔,富有传奇色彩。

  在个人气质方面,王阳明具有“豪雄”式人格;在精神上,则充满浪漫主义。

  王阳明从小立志学做圣人,在历尽千辛万苦之后,也终于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少有的“三不朽”人物。

  仰思乔木而催人奋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王阳明无疑是一代又一代的越中儿女、中华儿女学习的榜样。

  ▲阳明纪念馆

  17、巨大的精神财富。

  阳明心学与阳明文化,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作为阳明先生的家乡,绍兴更是应当视阳明文化为独特的发展资源、城市的文化标识、市民的精神追求。

  学习践行阳明思想、弘扬阳明文化,最紧要的,是要做到“心”“行”“人”融会一体。

  “心”是阳明思想的灵魂。从“心”做起,人生有成;无“心”做事,一生无成。

  “行”是阳明思想的精髓。有“心”有“行”,心想事成;有“心”无“行”,一事无成。

  “人”是阳明思想的核心。阳明思想,最后落脚在人的身上。知行合一,最后“合一”在人的身上。既要立志做圣人,又要首先做凡人,首先在“行”的过程当中乐于做小事。从凡人做起,从平凡小事做起,做平凡小事,向圣人目标,从而凝聚起脚踏实地、奋发向上的磅礴力量。

  18、阳光明媚照我心。

  孔子创立了儒家学说,并以“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来表达自己的人生境界。既能“从心所欲”,又能同时“不逾矩”,这样的境界,毫无疑问是人生修行的最高境界,孔子因此而被尊称为“大成至圣先师文宣王”。

  阳明先生将“阳明洞天”之名作为自己之名号,自称“古越阳明子”,还在临终前发出了“此心光明,亦复何言”的感叹,这是把“心”的“光明”,作为人生修行的最高目标。

  从“从心所欲”到“此心光明”,两位圣人所言既有异曲同工之妙,又有一脉相承之意。阳明先生的伟大,正是在于承古启新,守正创新,集明代心学之大成,开心性儒学之新局。

  ▲陈列厅

  会稽古来多异俊,龙场悟道何苦辛。知行合一致良知,文武双全传人文。德功言美三不朽,孔孟朱后又一圣。平生难得常从容,阳光明媚照我心。

  愿阳明心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明媚阳光,普照人类的内心!

  (转自《绍兴日报》2022年10月31日第9版)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