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文兴丽水 挺进共富丨共性角色凸显丽水绿水青山新亮点——访越剧《绿水青山》主演华渭强
2022-10-30 12:51:11   来源:指尖丽水

  在戏剧舞台上,男女主演对角色的塑造和情感的投入无疑是至关重要的。在越剧《绿水青山》饰演“男一号”方宏坤的华渭强,将自己融入角色,以精湛的技艺向观众展示“绿水青山”好风光。

  华渭强是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他的嗓音厚实纯亮,唱腔刚柔并济、声情并茂,善于创新,为当代越剧男演员的佼佼者。曾荣获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第二届中国越剧艺术节“十佳演员”,并多次获浙江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等重要奖项。

  在华渭强看来,作为一个演员要“吃透”角色并做足案头功课,才能将角色的核心内涵展示给观众。“这个角色和我以往演过的角色都不一样。”他坦言,当透支环境的民营企业家成为环境保卫者后,其情节的转变需要恰到好处的“拿捏”。

  华渭强告诉记者,当他接到演出任务后,就埋头钻研剧本,仔细揣摩角色情感。“‘方宏坤’是一个有共性的角色,大家会在他的身上看到社会发展的痕迹。因此,我抓住该角色发展的逻辑,与其他角色相互磨合,让观众认为一切的发展都恰到好处,确保《绿水青山》以最佳的效果呈现在舞台上。”

  “整部剧情节围绕环境保护,以丽水为范畴,向大众展示丽水的地域风貌和人文景观。”于是,华渭强结合丽水各地特色,将“丽水元素”与故事情节有机融合,“我认为《绿水青山》是讲丽水故事的戏剧,要用‘男一号’跌宕起伏的情节凸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性,将丽水故事和人文环境烙印在观众的心中。”

  身为“男一号”的华渭强对丽水有着特殊的感情,“80年代我就多次来丽水授课,现在20多年过去,这次来到丽水发现变化太大了,高楼林立、山清水秀,没有大城市的浮躁,我很喜欢丽水,我爱人还说有机会想住到丽水来呢。”他笑着说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此次全体演职人员的目标就是讲好丽水故事。”华渭强表示,“我们要借助《绿水青山》,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与艺术有机地融为一体,以创新的形式展现在舞台上。”(作者 叶辛)(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