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瑞安市首批“无废医院”通过温州市级验收
2022-10-29 12:08:04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一尘不染的环境、合理的垃圾分类回收装置、规范的医疗废物管理、随处可见的“无废城市”宣传知识……作为全市创建“无废城市细胞”之一,今年以来,市卫生健康局积极践行我市“无废城市”理念,持续深入推进“无废医院”创建工作,助力全市全域“无废城市”创建。

  近日,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第五人民医院、市塘下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陶山镇卫生院、高楼镇卫生院、平阳坑镇卫生院、玉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莘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董田卫生院13家首批上报“无废医院”创建单位全部通过温州市级验收审核。

  在推进“无废医院”创建过程中,市卫健局以“无废医院”创建为契机,确定我市市级医院和部分基层医疗机构等13家为首批参加“无废医院”创建单位,其他各级医疗机构参照“无废医院”创建标准,提高管理能力,为温州市全域“无废城市”建设贡献卫健力量。

高楼卫生院“无废医院”宣传高楼卫生院“无废医院”宣传

  市卫健局成立督导组,对各创建单位的环境卫生、医废处置等工作进行督查指导。根据现场督导发现,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各创建单位专门成立工作小组,由院领导总牵头,各科室落实专项负责人,从组织管理、医院环境、医废管理、污水处置、可回收物管理、信息宣传等方面,对照标准逐一细化落实工作,将“无废细节”落实在医院日常运行的方方面面,进一步提升患者就医的满意度。

医疗废物专用车医疗废物专用车

  为进一步推进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市卫健局将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医院废水检测纳入智慧监管体系,实现各医疗机构与智慧监管平台的数据上报、异常处置以及数据共享,做到实时预警。对于医疗废物超过48小时未进行处置、医废数据异常等情况,及时上传,并推行AI个人防护预警识别,为医废监管装上“智慧大脑”,保证医废处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通过‘无废医院’建设,全员职工把‘无废’理念融入医院日常工作中,医院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医疗废物及污水等处置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该院将继续把“无废”理念融入医院日常工作中,不断提高员工及患者的满意度。

  接下去,市卫健局将继续大力推进“无废医院”创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实现医院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管理,建设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瑞安市“无废城市”建设贡献力量。(作者 陈成成)(完)

  [相关链接]

  “无废细胞”是“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成效的重要载体,也是社会生活中各个充分运用到“无废”理念的组成单元,建设类型主要包括无废工厂、无废学校、无废医院、无废工地、无废小区等。

  “无废”不等于固废产生量为零,“无废城市”指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