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多次深入合作演绎“丽水”!大剧《绿水青山》又将掀起新热潮
2022-10-29 12:05:00   来源:指尖丽水

  在越剧大戏中发现“丽水”

  深入合作演绎“丽水”

  即将在丽水首演的

  《绿水青山》备受关注!

  你知道吗?这是丽水

  与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越剧团)

  第三次合作啦!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是国内外闻名遐迩的演出团体,致力于越剧舞台艺术表演、戏曲影视摄制、戏曲文化产品开发等。丽水与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越剧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此前已有两次成功合作。

  第一次合作:

  《牡丹亭》让传统在时尚中秀美

  2014年,遂昌县与浙江越剧团共同打造的越剧音乐诗画剧《牡丹亭》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首演。这出集诗、画、音、舞、光、声为一体,力求归回戏曲本体的新戏,将中国古典与时尚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浓浓诗意浸透观众的心。

  作为戏曲舞台的经典之作,《牡丹亭》通过各类表演形式的展示,达到了至美的程度。所不同的是,舞台上演员们以跨越百年的越剧来演绎,让观众看得过瘾、听得入戏。

  《牡丹亭》由艺术大师汪世瑜为艺术总监,其大弟子陶铁斧担任该剧的改编和导演。廖琪瑛饰演柳梦梅,谢莉莉饰演“杜丽娘”。剧目还参加了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重大活动演出。

  第二次合作:

  《张玉娘》绽放国家大剧院

  2016年,松阳县与浙江省越剧团共同打造原创历史文化名人传记——越剧《张玉娘》,经过近两年的准备,在浙江音乐学院首次演出。

  全剧共8场戏,分别由傅派花旦谢莉莉和徐派小生汪诗涵担任主演。为确保剧目艺术水准,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包朝赞任编剧,浙江越剧团团长陶铁斧任导演。邀请国家一流主创团队分别担任作曲、舞美设计、灯光设计、服装设计。

  越剧《张玉娘》还对音乐、演唱、剧情、舞蹈、诗词、装饰等各项艺术元素整合创新,在越剧唱腔基础上融入松阳特色地域文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松阳高腔”,以营造更加典雅清丽的舞台意境。

  该剧还在国家大剧院进行演出,荣获浙江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荣誉。

  第三次合作:

  《绿水青山》意义深远重磅打造

女主角人物造型照。肖美云:王滨梅饰演(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女主角人物造型照。肖美云:王滨梅饰演(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

  此次,丽水与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越剧团)已是第三次合作,共同打造越剧《绿水青山》。由市委宣传部、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共同出品,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越剧团)倾情演出。全剧故事情节感人,用戏曲的语汇叙述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过程,从一个家庭的命运为切入口,以小见大观照社会现实,以贴近生活的立场,深描普通百姓的生活变迁、酸甜苦辣、万千情怀以及信念力量,努力呈现一个现代意义上和人类精神上的“绿水青山”。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而精心创作的舞台艺术作品,该剧把丽水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印迹与艺术有机地融为一体,以越剧的表现形式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艺术化。

  越剧《绿水青山》已获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2021年度资助项目、浙江舞台艺术重点题材扶持项目。

男主角人物造型照。方宏坤:华渭强饰演(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男主角人物造型照。方宏坤:华渭强饰演(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

  还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主创阵容强大,集结了省内外重量级主创。

  著名编剧程蔚东担任艺术指导,著名编剧余青峰、屈曌洁担任编剧,著名导演杨小青担任导演,刘建宽、杨浩平担任作曲,刘科栋担任舞美设计指导,卢哲担任舞美设计,周正平担任灯光设计,胡天骥担任多媒体设计,蓝玲、张颖担任服装造型设计,杨赠琳担任服装设计助理,陆怡担任化妆造型助理,周云娟和杨允金担任副导演,杨允金同时还担任编舞。

  除强大的主创阵容外,该剧的演员阵容同样强大,集结了当前浙江越剧男女合演的优势力量。

  剧中人物肖美云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王滨梅出演,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华渭强饰演方宏坤,新松大赛金奖、越美中华金奖得主王静饰演方菲,朱瑾花表演奖获得者汪舟格饰演文晋,国家一级演员廖琪瑛饰演陈金凤,国家二级演员、新松大赛银奖获得者黄剑勋饰演杨柳青,王松平、谢莉莉、陈艺等众多国家一级演员担任重要角色,优秀青年演奏员吴佳还从幕后走到台前,参与到戏中的表演。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越剧团)乐队和舞美队担任幕后班底,以精益求精的创作热情投入到全剧的彩排工作中。

  凭借着多次合作的良好基础

  加上重磅制作及强大主创演员阵容

  《绿水青山》必将掀起新热潮

  

  为了让丽水观众现场感受越剧《绿水青山》的魅力,指尖丽水客户端将在每天发布的“越剧《绿水青山》”相关稿件中设置有奖互动,免费给幸运网友送出50张演出票。

  现在起,在本条稿件下留言评论:“我想看越剧《绿水青山》”,就能免费获得演出票一张,先到先得,送完即止。[注意:演出时间为10月30日晚7点,请您确保能准时前往观看,若领票后无故缺席,将取消以后参加指尖丽水客户端福利活动资格哦。]

  领票时间:10月29日08:30—12:00;14:30—17:30

  领票地址:丽水市中山街北126号丽水日报社905办公室

  咨询电话:0578—2127345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