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破46亿美元!向着海的远方,浙江鹿城“微笑出海”
2022-10-21 20:02:08   来源:掌上鹿城客户端

  从打造“买全国、卖全球”外向型商贸新格局,到主动融入双循环,以市场采购贸易拉动经济新增长,鹿城在新外贸赛道上不断迎风领航,开辟出了一片新天地。截至10月19日,试点已累计出口46.41亿美元,同比增长45.81%,提前2个半月完成全年出口任务。

  释放政策红利

  掌握国际市场话语权

  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运输时间久、仓储柜一箱难求、本地供应链之困……回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产生的影响,不少外贸企业仍心有余悸。不过,随着鹿城政策举措效应加速释放、企业坚定自救创新探索,这些挑战逐渐得到了缓解。

  以实用、有效为标尺,在助企纾困过程中,鹿城实行“专班制”服务机制,到一线排忧解难,让每个“经济细胞”都活跃起来。

  针对企业存在的资金困难,鹿城主动对接多家银行机构,研究出台定制化融资方案和产品。在与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温州分行深入沟通后,针对外贸企业轻资产的融资痛点,推出“市场采购贷”项目,解决市场采购贸易企业申请贷款要求高、放贷慢的问题,已为22家企业发放贷款4800万元。

  在从中受益的温州卓晟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苏苗连看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优势明显,是政府解决出口难题、减轻外贸人经营压力、降低外贸交易成本的有力举措,也是为促进专业市场发展而量身定制的创新贸易方式。

  适应了疫情初期的变奏,接踵而至的还有海运价格上涨和货柜“一柜难求”,这让不少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正常经营节奏被打乱,对资金的需求更为强烈。

  正当达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董事长金霄一筹莫展之际,一个名为“运费贷”的项目进入了他的视野。通过“政银担”合作模式,企业成功从泰隆银行温州鹿城支行获得一笔贷款,解决了资金周转燃眉之急。“融资之后,我们敢接大单了。”金霄告诉记者,尽管面临疫情冲击,去年公司的出口额增幅150%,今年预计还能翻两倍。

  通过确定性的物流保障,让商家发得出货,正是鹿城的着重发力点。鹿城与金融机构合作,结合小微外贸代理企业运输和贸易中产生的数据,为企业进行“数字画像”,金融机构以企业在运输和贸易中产生的数据为依据,为企业提供纯信用、免抵押的低利率融资,支持出口货物顺利出运,赋能出口实体经济发展,已为33家企业授信金7500万元。

  全球客商云集,一直是鹿城“买卖全球”的关键优势之一。如今在鹿城,市场与物流双轮驱动、协同发展。今年以来,鹿城加速现有市场采购贸易试点集聚区内专业市场扩容,新增温州交运国际商贸城贸易区,发动全体市场采购贸易供货商集中入驻,贸易区内部设立商品展示区、县市区特色商品馆与“出口代办”服务点,打造“个体集聚、展销结合、服务集成”的三位一体市场,加速从试点起步初期的“集中注册、虚拟运行”向“集中入驻、实体集聚”转型,已有896家个体商户在新市场实体注册。

  温州六渡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策正是通过这一点看到了商机,亦对未来充满信心。“小商户缺乏出口能力,厂家既要生产又要做出口贸易,实在很难。有了展示平台,出口商户直接向厂商订货出口,而厂商则专心搞生产,分工合作,既缓解了资金压力,又增加了外贸流量。”黄策表示。

  扬长产业链优势

  拓展外贸经济新廊道

  只有更便利,才能更开放。围绕贸易自由,鹿城制度创新的热潮不息。

  为了让商户更好地享受到市场采购政策红利,鹿城在温州国际鞋城成立了“数字化V管家”,为商家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出口贸易服务,助力市场商户足不出区,联通全球。

  “以前‘不敢不懂不会’做外贸生意,对外贸出口望而却步。”温州国际鞋城内个体户柳美静说,“经过政策宣讲和指导,现在我动动手指头就可以参与到外贸出口环节,目前我们每周至少要发一批鞋子到广州和义乌。”柳美静算了一笔账,至今她已经节约了5万余元的物流成本。

  柳美静说的“动动手指头”,指的就是鹿城建立起的集商品备案、报关申报、组货拼箱、通关出口等于一体的一站式市场采购贸易服务平台。该平台帮助解决了中小微外贸企业量小单多、品类繁杂、无票出口等难题,企业再也不用担心市场杂货订单零碎、报关手续复杂等问题。

  “完善的出口配套服务帮助我们打通了‘本地特色产业+专业市场+市场采购’供应链,现在我们得到了不少出口订单,海外客户越来越多,可算是抓住机遇成功融入了国内国际双循环。”温州国际鞋城负责人苏华章介绍。

  有了面向世界的贸易平台,还需要畅通无阻的国际贸易快速通道。鹿城借助“订单+清单”监测系统,测算出本土企业出口高频地区,协助对接落地温州港新直航线,匹配企业需求。协助起成效,今年温州港新增2条直航航线,其中东南亚新直航线挂靠日本、越南、泰国等6个国家和地区11个港口。至此,温州港已开通至东南亚、远东等区域的直航航线10条,基本形成贯通全省、连接国内、通向世界的物流运输体系。

  正因背靠强大的产业链供应链,鹿城以公路、铁路、海运、航运为依托,海陆空并举、干支线相结合,拓展新通道,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所以鹿城制造出海才更有底气。

  时与势之间,鹿城满蓄着主动求变的思考和谋划。10月14日,宏鑫达(温州)供应链有限公司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申报出口的一批温产调料品,成功获得海关签发的电子底账,通过海运发往新加坡。

  “自从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预包装食品试点,预包装食品出口不再限定于食品原产地,我们可以顺利办理出口通关手续。”公司总经理夏小庆介绍说,“在鹿城直接采购、申报出口本地食品,极大丰富了公司的出口产品结构。”

  依托这些开放金钥匙,鹿城也在不断扩大“朋友圈”。触摸全球化的印记,鹿城将全力以赴在拓展内涵、强化服务、创新试点、开拓海外市场等方面下功夫,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构筑外贸发展新高地。

  (作者 林婷玮 黄曼如)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