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石榴籽”工程】新和棉花籽儿在丽水校园丰收啦!洁白长绒棉“绽放”绵锦丽新情
2022-10-14 20:28:46   来源:丽水援疆指挥部

  金秋十月,正是丰收的季节。近日,在丽水市缙云县实验小学的校园种植园地“翠微农吧”里,2000多株棉花丰收了,洁白饱满的棉花朵儿像朵朵白云停歇在枝头上。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孩子们兴高采烈地采摘棉花。

  这棉花可“大有来头”,它们的棉籽儿是由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第一小学赠送给缙云县实验小学的,来自万里之外的小小棉籽于今年5月播种,在丽水的阳光雨露沐浴下蓬勃生长,开出了洁白如云的棉花。

  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孩子们怀着激动新奇的心情,小心翼翼采摘“云朵”,尽情享受丰收的喜悦。“第一次真实地摸到新疆长绒棉,好软好丝滑,我迫不及待地要和新和县的小伙伴分享快乐。”该校四年级(三)班的学生赵浩宇高兴地说,自从今年5月种下棉籽儿,他和同学们就日夜盼望丰收啦。

  “新疆的长绒棉在丽水种下丰收,代表着两校各族青少年之间的友谊天长地久。”缙云县实验小学办公室主任胡瑞基老师介绍,收获的棉花将做成抱枕和被子,赠送给学校的困难学生和学校结对的居家养老中心老人,将爱传递下去。

  据了解,2021年4月,在丽水市援疆指挥部、丽水市教育局、新和县教科局的支持下,新和县团委、少工委牵头举办丽·新两地结对学校首届“手拉手友好大使”访问游学暨“童心向党”教育宣讲交流活动。活动中,新和县第一小学向缙云县实验小学赠送了一盒新疆长绒棉棉花种子,由到新和参加交流活动的缙云县实验小学学生“手拉手友好大使”胡伊朵带回缙云县实验小学。今年春天,缙云县实验小学的孩子们郑重地将紫红色的棉花籽播种到了丽水的土地里。

  在孩子们的精心呵护下,一颗颗棉花籽在土里扎根抽芽茁壮生长,新和县第一小学和缙云县实验的友谊也越来越深,情谊越来越浓。两校学生交流交往不断,开展鸿雁传书、互赠礼物、同读一本书、同上一节课、同上一节课等系列活动。

  据悉,丽水市援疆指挥部在浙阿“百校十万‘石榴籽’”工程的基础上,持续深入推进丽水、新和两地学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把理想信念的种子播撒在青少年心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记者|王秋蕊 通讯员|胡瑞基 李芳芳 陈红英 )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