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安昌街道:让乡贤成为共富路上“生力军”
2022-10-14 09:15:24   来源:古镇安昌

  “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更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家乡的民生事业添砖加瓦。”近日,绍兴柯桥勤业置地有限公司董事长、安昌乡贤张其吉在柯桥区“平安昌盛·勤业”爱心基金成立现场定向捐赠了120万元,谈到捐赠初衷,他动情地说。

  在安昌街道,像张其吉一样反哺桑梓的乡贤还有很多。这得益于该街道搭平台、增投入、优服务,搭建乡贤沟通交流的“连心桥”。据悉,街道在全区率先试点探索成立乡贤组织,共有乡贤会员700余名,实现街道、村两级乡贤组织全覆盖。

  在深入推进“喜迎二十大·柯桥统战同心行”行动中,安昌街道先“筑”后“引”,凝聚乡贤反哺桑梓的“向心力”。依托“老绍兴回归工程”,积极引导乡贤等统战人士投身建设热潮。如在东昌、国际两个村的拆迁工作中,充分发动全街道乡贤力量,扫尾工作顺利完成;大山西村乡贤参事会成立移风易俗奖励基金,还建起了全国文明村讲解员、平安巡查员等志愿者队伍,助力文明创建。

  与此同时,安昌街道积极发挥乡贤在推动资金回流、企业回迁、信息回传、人才回乡方面的独特优势,成为共富路上的“生力军”。如乡贤徐卫东投资30亿元,打造东盛慧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引进科技创新类企业35家,成为柯桥区民营科创园的佼佼者;乡贤濮黎明投资的安昌古镇开元观堂酒店已开门营业,为夜古镇再添靓丽色彩。

  乡贤助力,慈善同行,共建家乡。安昌街道涌现出一批爱心乡贤,他们先后在各村居成立爱心基金,不断擦亮乡亲们的幸福生活底色。记者了解到,盛陵村乡贤成立盛兴慈善基金,连续20年奖励优秀师生;西扆村乡贤捐资655万元成立理财基金,每年利息全部用于救助村内困难户;大和村乡贤出资250万元建设文化礼堂、家宴服务中心……去年,安昌街道乡贤联谊会还向区慈善总会捐赠善款1000万元,成立“安心安昌·四海氨纶”定向慈爱基金,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区慈善事业发展。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