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清廉村居建设丨塔石乡东店村:崇学向善 廉风蔚然
2022-10-09 15:16:57   来源:婺城融媒客户端

  “以前天色一黑,我们这些老年人在村里活动就不方便。现在,可以坐在廉文化公园里面聊聊天,谈谈村务,等绿道建完了之后还可以相约散步,实在惬意!”婺城区塔石乡东店村村民傅连枝老人如是说。

  推动清廉村居建设以来,塔石乡东店村旧貌换新颜,廉政文化阵地让整村更具文化韵味。步入村内的廉文化小广场,廉钟、廉石、廉语、廉墙、廉花……廉元素随处可见,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满满的清风正气。此外,东店村结合文化大礼堂特点,制作廉对联,开设廉讲堂,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廉洁教育潜移默化、入心入脑,做到阵地固廉、文化育廉。

  “近年来,我们开展清廉村居建设,村级事务规范了,村级管理更有效,无论是村集体经济还是文化软实力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提高。”说起清廉村居建设带来的变化,塔石乡东店村党支部书记胡崇伟侃侃而谈。

  自开展清廉村居建设以来,东店村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加强民主管理,村内事务实现了由单方拍板向群策群力的转变。“五议两公开”等民主决策得到全面贯彻实施,修改制定“村规民约”并上墙公布;“党务、村务、财务”每月定期公开,通过设置“清廉东店”建议箱、建立三务公开微信群等方式畅通信息渠道;对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清理,真正做到让村民“心中有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东店村始终把村级班子建设放在首位,从强思想入手,在村两委干部头脑中树立“带头羊、领头雁”的意识,提升党员干部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能力。近年来,东店村党员干部以身作则,10年以上无信访件,8年无党员违规违纪。同时,大力弘扬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作风,东店村党员干部带头创业,在村里办起蔬果专业合作社,种植蓝莓、猕猴桃以及多种有机蔬菜,实现村民集体增收,带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东店村深入发掘本土乡村文化底蕴,用文化为清廉村居赋能,不仅带动了当地发展,还形成了崇学向善的村风民风,始终秉承着尊师重教的良好传统,继承“先代书香要守”的祖训,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人才。笔架山下多俊贤,人口仅有435的东店村,已有博士7名,硕士7名,大学生数量占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东店村对崇学文化予以挖掘和保护,陆续修缮修建了老校址学堂、学子馆、教师风采馆,目前还有国学礼堂、研学基地在积极筹建,将“读”“学”文化发扬光大,持续擦亮“文化东店”金名片。

  目前,东店村廉政文化氛围已初步形成,通过多种形式的展示,全村村民对清廉村居建设有了更深的认识。下一步,村两委将把“形”转化为“行”,以全面提高农村党员素质为重点,开展贴近农村生活、寓教于乐的廉政文化活动,进一步发扬和传承家规家训、村规民约中的清廉之义。同时,以廉政文化阵地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清廉东店”建设,擦亮清廉村居底色。(记者 汪诗涵)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