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龙湾供电筑牢电气消防安全防线 堵塞电气消防安全漏洞
2022-09-28 19:06:40   来源:阅龙湾

  “一个排插上面最好不要同时放几个大功率电器,这样超负荷使用有安全隐患。”在每年全国各地电气火灾事件易发多发,9月26日,龙湾供电分公司紧密结合电气消防工作特点,一支由“纪检人员+红船党员服务队”组成的检查小组,穿梭于辖区内高危重要客户、重要场所,以及大型、高层小区开展电气消防安全用电大检查行动,为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奠定扎实基础。

  龙湾供电分公司梳理电气火灾风险问题清单,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强化源头防范意识,扎实开展新建配电工程电气施工图纸“会诊”,把握设计意图、工程特点和技术难点,对照图纸目录,严格审查系统图、平面图、大样图之间的契合度,检查设备型号、各回路管线的规格是否符合要求,有无国家明令禁止的技术工艺等。同时,根据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杜绝因设计缺陷产生的电气火灾风险,为电气工程质量提供基础保证。

  在检查中,针对竣工的电气工程项目,龙湾供电分公司组织红船党员服务队成立专业验收团队,依照技术标准,从设备、材质、工艺和规范性、实用度等方面仔细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督导施工单位全面整改,存在质量瑕疵或火灾隐患的坚决不予投用,确保工程零缺陷接入电网,有效降低电气消防方面的潜在风险。

  突击检查以外,龙湾供电分公司以确保公众涉电消防安全、营造良好生产营销秩序为根本,本着查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主动配合、协同政府部门抓好常态管理,深化综合治理,严格把好隐患查治关。

  聚焦居民小区、购物商场、餐饮娱乐等领域,龙湾供电分公司组织纪检人员和红船党员服务队按照相关要求,积极做好配合,对电力设施、电气设备、配电装置及电缆竖井防火封堵设施等深入排查。“纪检联合其他部门,从群众和客户视角发现和指出问题,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安全供电工作存在的盲区和死角问题。”该分公司工作人员说,他们还联合温州市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加大对易出现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隐患的厂房宿舍、出租屋及合用场所的地毯式排查,对发现的问题“一户一档”建立隐患档案,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为隐患治理提供依据。截至目前,已检查出租屋及营业商铺280余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77余处。(作者 黄桢真)(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