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鹿城端出“海味”乡愁美食 擦亮舌尖温州新地标
2022-09-23 11:38:30   来源: 掌上鹿城
  所有的乡愁,都是因为馋。这种“馋”来自“妈妈的味道”,也来自家乡的老店。  所有的乡愁,都是因为馋。这种“馋”来自“妈妈的味道”,也来自家乡的老店。

  9月21日,位于市区学院路的原天一角以“驻海·天一角”全新品牌重新回归大众视野,步入试运营阶段。金黄酥脆的灯盏糕、清甜爽口的杏仁腐、腌制入味的红膏蟹、肉质饱满的海蜇……诸多老底子温州名小吃与海鲜鲜货“同台出道”,数不清的花式吃法填满您不甘寂寞的胃。跟随记者一起坐上“时光机”,去看看那些记忆中的温州老味道如何再“出圈”。

  盘活老底子招牌菜

  擦亮舌尖乡愁名片

image.png

  原天一角于1995年开业,“温州小吃哪里好?天一角”的宣传语曾经传遍街头巷尾,承载着许多温州人年轻时的美好回忆。但面对新消费环境和餐饮新势力的冲击,原天一角成于“老”也困于“老”,于去年12月停业。

  要从铺天盖地的新兴餐饮品牌当中,重新找回老字号的光彩,这离不开政府扶持。去年,温州出台《大力培育发展“温州新消费”加快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要实施瓯货精品培育工程,对“天一角”“县前头汤圆”等名小吃店进行改造提升,以推动新消费,传播瓯味文化。顺应餐饮消费新趋势,原天一角停业后,相关部门、行业协会都在努力协调资源、牵线搭桥,全力促成这个温州小吃地标的涅槃重生。

  “抢救老字号,再现老温州餐饮的特色景象,温州餐饮人义不容辞。”鹿城餐饮企业驻海渔市董事长严远策决心担起使命。在多方助力下,驻海·天一角诞生,投资2500万元,精心筑成一条“温州美食走廊”。延续老味还是制造新意?站在当初原天一角走过的岔路口,严远策选择了拥抱变化,即在匠心坚守老味道的同时,依托海鲜排挡资源优势,植入海鲜元素,传承探索新“食尚”,让老店重焕青春。“民俗美食的拓展是餐饮企业很重要的一个经营选择,也是未来消费的一个增长动力。‘天一角’能顺利重组回归,一部分原因就在于改制后引入了多元菜系和业态,既可以留住老招牌,维持老字号传承,也打破固有思维,激活老字号活力,让它的市场化运作更与时代接轨。”严远策表示。

image.png

  如今老店新开,驻海·天一角重新承接起温州民众的念旧情结。食客郑好好家住人才大厦一带,她告诉记者,对她而言,原天一角有着天然的亲切感,“没来过(原)天一角就不算到过温州,有外地朋友来温州玩,我一定会带他们到(原)天一角尝一尝温州味。现在新店里的海鲜多到让我眼花缭乱,我觉得店会更加火爆。”

  传统菜搭载新创意

  老味新香历久弥新

  明档厨房内,案头厨师来回奔忙,时光恍如倒流到了原天一角的鼎盛时期。

image.png

  历经3个月的潜心打造,驻海·天一角沿袭了“大厅明档,厨师现做”这一由原天一角开创的小吃餐饮新模式,以及“现点现做现摆”的运作方式,经营面积7000平方米,将用“老底子”模式唤醒食客的味蕾。就餐厅特色而言,店内不仅有以寓意“十全十美”的年夜饭十大冷菜和十大热菜为主的温州本土传统特色菜,还有灯盏糕、猪油糕、松糕、馄饨、薄饼等30余种温州名小吃,让食客在味蕾间寻味乡土记忆。

image.png

  传承,不是一成不变,而是将不同的味道尽收囊中,促成衍变。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温州依山傍海,家家户户顿顿“无海鲜不欢”。澳洲雪蟹、大青龙等海鲜品种的引入,将助力驻海·天一角形成多元饮食文化交融的现代温州饮食文化体系。“每一口的鲜货,都藏着一片海,这些都是硬菜特别‘能打’,因为我们坚持新鲜输出,让食客品味出老底子里的时尚滋味。”驻海·天一角副总经理田文东表示。

image.png

  此外,在现有瓯菜和海鲜的主营配置上,新店还推出砂锅焗鲜牛肚菌、高山板栗烧猪蹄、双腊爆花生苗等新式小食,每一道菜肴背后都能窥见温州食文化守正创新的活力与包容开放的气度。“温州菜要想真正走出去,就得实施‘抱团作战’,我们选择对传统老味道进行再开发,将瓯菜融合潮州菜、粤菜、川菜三大菜系研发创意菜品,也符合当下的年轻态消费趋势。”田文东说。

  丰富瓯派餐饮场景

  老味道带动新消费

  老味道再兴,稳住根基,开枝散叶,才是发展之道。

image.png

  伴随民族自信心的提升,国潮风也蔓延到了餐饮界。驻海·天一角整体装修风格就保持了原天一角的江南韵味,窗格、回廊、门厅、陈设等设计更是吸收宋韵元素,将五马街、解放街、信河街等老街巷的记忆浓缩在场馆中,打造成了以老街巷名命名的百余个包厢。一楼大堂搭起古戏台,每天将轮番上演不同节目,有时是一场宋韵演出,有时是一折瓯剧唱段,让食客在古典雅致的氛围中享受舌尖上的美味。

image.png

  与此同时,驻海·天一角也在考虑如何让文化活化,为经营赋能,典型的做法是运用瓯越味道“点亮”宋韵文化。据悉,门店将植入温州非遗文化,以食载文、以文兴商,开发主题宴与文化活动,店里每天都会有瓯剧、瓯窑、瓯绣、瓯瓷、龙舟、吹糖人、糖金杏、捣年糕、剪纸等非遗文化的展演,实现“外地人必到、本地人常来”的目标。“我们会继续真正搭好瓯味文化的展示窗,扩大温州美食消费的朋友圈,将门店打造成温州新消费的窗口和样板。”田文东表示。

  此外,驻海·天一角也将解锁新玩法,包括开启外卖服务,将特色小吃送货上门,直抵温州人家餐桌,直播种草打开销路,吸引更多线下粉丝等。据估计,门店人均消费在80元左右,新店正式运营后,年营业额预计可达2000万元以上。

  审视当下,相比苦心孤诣打造曲高和寡的精绝美味,驻海·天一角更钟爱在小吃中玩出大趣味。透过这个美食窗口,会看见深深植根于风土人情的温州味道。鹿城也将借助驻海·天一角这一载体,纵深推动“百县千碗·鹿城十碗”工程,弘扬鹿城美食文化,朝着长三角乃至全国的美食名城目标发展,助推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作者 林婷玮)(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