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鹿城开出“童话镇” 家长称孩子去了不肯回家……
2022-09-23 11:25:17   来源:掌上鹿城

  近日,宝妈郑媛媛带着一双儿女到滨江街道洪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儿童疫苗。在护士的细声安抚和毛绒玩具的陪伴接种下,孩子们不哭不闹地打了针,看着护士给自己手臂贴上的“喜羊羊”创可贴喜笑颜开,随后就跑去一旁的休闲空间画图画、玩玩具。郑媛媛很是欣喜:“自从这里做了‘儿童友好向’的改造,孩子们打针不那么抵触了,我们也轻松许多。他们很喜欢在这里玩,留观时间结束了都不肯回家……”

  日前,全市65个儿童友好城市试点单元完成建设。其中,滨江街道洪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中心将儿童诊疗区域打造成色彩缤纷、富有童趣的“童话镇”。通过提升儿童就医效能、打造儿童友好空间、推出精细儿童服务等方式,打响“‘家门口’的优质儿童医疗服务”的品牌。据悉,该中心服务辐射辖区居民40342人,其中儿童5145人。

  9月21日,记者探访洪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一楼大厅开始,跟着1米不到的儿童导诊标识,沿着足膝高的儿童扶手登上二楼,见到了传言中的“童话镇”——儿童诊疗层,在这里,地面、墙壁、门窗、桌椅以及各处的软包装都采用缤纷亮丽的糖果色系,形象丰富的卡通墙绘随处可见。等候区内开设娱乐区,置入乐高、厨房玩具、室内滑滑梯、益智墙壁玩具等儿童游乐设施和三千余本儿童绘本。亲子卫生间内配置了儿童专用的低矮洗手池、便池。市民林宗朝正带着刚打完针的孩子在书吧里打发留观时间,他说:“这里的防撞措施做得很周密,玩具也配得很丰富,小孩子喜欢,我们做家长的既省心又放心。”

  洪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郑源益说:“锚定儿童成长全周期医疗服务,儿童诊疗层经过科学布局,通过提供集成式服务实现儿童就医效能提升。”楼层内设置了涉及预防接种、儿童保健、儿科、儿童口腔的四类门诊,实行电子社保卡“诊间挂号”“诊间结算”。作为配套服务,中心还引入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儿科专家、温州眼视光医院专家等优质儿科医疗资源定期坐诊,合作开发中医药健康管理、明眸皓齿等特色服务,拓展中医穴位贴敷疗法、儿童口腔保健、牙周病显微根管治疗、种植等技术。针对辖区内0-6岁的户籍儿童和流动儿童建立生长发育体检档案,常态开设儿童照护讲座、儿童早期综合发展、全身运动评估、早期干预促进等特色项目。

  “用‘一米高度‘看医院,除了硬件设施适配问题,孩子们内在的就医焦虑也不容忽视,”基于丰富的儿童诊疗实践,郑源益及其团队对儿童心理“拿捏”精准,他说,“我们推出吉祥物‘鹿小安’,在儿科门诊、儿童保健室、预防接种台等准备了玩偶、玩具,创新开发出玩偶陪伴就诊、卡通疫苗创口贴、‘鹿小安’周边奖励的‘小彩蛋’。”除了外部就医环境轻松化,中心还面向辖区青少年常态化开展“中华小中医”职业体验、“小小急救员”等活动,提供体验脉诊、药材辨别、科普讲座、手工绘画等体验,以沉浸式职业体验激发儿童就医好奇心。

  郑源益表示,作为全区乃至全市探索“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先驱医疗单位,洪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将延续创建期间确立的医院儿童友好观察团制度,继续邀请儿童观察指导员队伍,定期组织开展议事活动,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就诊路线、硬件改造等方面提出需求和看法,为全市医疗战线耕耘“儿童友好城市”内涵的提供“鹿城经验”。(作者 吴蒙蒙)(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