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全国文艺家走进台州路桥采风创作
2022-09-20 16:52:55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在‘家门口’能够听到文艺名家的讲座,收获满满”“内容丰富、案例详实,对于基层戏曲工作者的创作、表演有很强的指导意义”……9月17日开始,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曲艺馆连续两天举办曲艺、戏曲名家讲座,让前来聆听学习的曲艺和戏曲爱好者大呼过瘾。

  在两天的时间里,中国曲协评书艺术委员会主任杨鲁平作了《浅谈红色题材故事作品的创作与表演》,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二度梅”获得者林为林作了《戏曲程式化表演是塑造舞台艺术形象的主要手段之一》的专题讲座。

  举办名家讲座是全国知名文艺家到路桥区开展“文艺赋能 文化润富”采风创作的活动之一。路桥文艺底蕴深厚、曲种丰富多彩、曲艺文化特色鲜明,2020年,中国曲艺家协会授予路桥“中国曲艺之乡”称号。2021年,路桥区“中国曲艺之乡”建设提升纳入“省传承发展浙江优秀传统文化行动计划项目”,并创成“浙江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在路桥期间,文艺家们访老街、走乡村、进市场、入海岛,并与当地群众和文艺爱好者进行深入交流,沉浸式感受商都澎湃活力。“路桥深厚的历史底蕴为我开阔了眼界、积累了素材”“路桥在全省最早兴办市场、最早生产汽车,这些都为我带来了不少的创作灵感”……书法、美术名家们现场挥毫泼墨,精心创作出了一批展现新时代路桥精神、反映路桥发展的书画作品赠予该区。

  (作者 王恩兴 管志帆)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