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秋·一封家书】翰翰,见字如面
2022-09-14 17:06:01   来源:丽水援疆指挥部

  翰翰吾儿:

  见字如面!

  秋风送爽,玉露生凉,转眼分别一周,今天我在新和结束隔离,正式到学校开始上课,你也已经重返校园开始大二的学习生涯,你爸爸这周在丽水培训,我们一家三口在不同的地方各自忙碌着,也幸好,我们彼此的忙碌,冲淡了不少思念。

  时间过得很快,这学期已经是我援疆的最后一个学期了。回想一年前,我带着诸多的不舍以及不能亲自送你去大学校园的遗憾,义无反顾地踏上援疆路。来到新和,干燥的气候、陌生的环境、无边的思念,常常让我夜不能寐。但一想到自己的援疆初心和肩负的使命,所有的不适和困难我都咬牙坚持下来。在我工作的新和县丽水小学,我遇到了一群活泼可爱的维吾尔族小朋友,他们和你小时候一样,聪明伶俐,求知若渴,我在这里教他们读书写字学文化,好像又看到了童年的你。他们的童年与你的相比,并无太大差别,一样的幸福、快乐,一样的无忧无虑,甚至有时候,还有更多的爱围绕。一年多来,我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生活,融入了新的集体,工作起来也已经得心应手了。

  工作之余,我们援疆教师团队还利用节假日的时间,游览了新疆的大美河山。翰翰,“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大美新疆,人间净土”“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些之前我们只在书里看到的话,现在我已经有了切身的体会。如果说,江南水乡,是一幅花红柳绿、莺歌燕舞的水彩画,那么,新疆就是一幅用粗线条勾勒出的素描画,澄澈的高原湖泊、壮丽的雪山雄峰、辽阔的苍茫草原、荒凉的戈壁沙漠、古老的文化遗址……在新疆,这些你都可以看到,有机会,你一定要到新疆来走走、看看,感受祖国西部别样的美。妈妈甚至觉得,大学毕业后,你可以跟随我的脚步,参加我们国家推出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到新疆来锻炼几年,为祖国的西部大开发贡献自己的力量。当然,现在的你,最重要的是要在学校里好好学习,勤奋踏实地学好自己的专业,好好珍惜充满朝气的大学生活,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用奋斗的青春铺就未来更加广阔的道路。

  翰翰,中秋佳节又要到了,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年的中秋节,我们三人还要和去年一样,身处三地,不能团圆,也不能享受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欢聚一堂的天伦之乐,思念仍然会是这个节日的主角。但是,短暂的分离是为了更好的相聚,妈妈有了这一段援疆经历,生命就多了一份不同的体验,而你正直青春年华,大学生活是人生必经的阶段,也是最重要的阶段,你要好好珍惜东湖畔美好的学习时光;爸爸在家暂时坚守,相信他一定会代替我们把思念和问候带给长辈。让我们一起向前看,一起为了更好的明天加油吧!

  顺祝:

  中秋安康,

  学业顺利!

  爱你的妈妈雷巧菁

  2022年9月9日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