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欢喜开学!来看看龙湾校园满满仪式感!
2022-09-07 14:35:32   来源:阅龙湾客户端

  时光恰好,初秋相见。近日,龙湾各学校迎来了新学期开学,校园里又开始欢喜热闹了起来。签名墙上写下稚嫩的名字、开创夜间报到、走进部队接受红色体验……各学校精心准备的“开学礼”活动,让同学们体验开学满满的仪式感。

  来吧,这是梦想启航的地方

  9月1日,沙城中学迎来一群崭新的面孔——七年级新生。

  这天早上,学校防疫组人员早早在校门口就位,新生们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有序报到。

  走进沙中的校门,初中生活就充满了诗和远方。他们齐聚签名墙前,签下自己稚嫩的名字,并合影留念。从此”我”是初中生了,“我”属于这个集体,沙中就是“我”梦想启航的地方。

  新生们走进教室,各班班主任已经在教室门口翘首期盼多时,他们提前对教室做了精心的布置,为每一位同学准备了精美的开学礼。开学第一课充满了仪式感,灿烂的笑容在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上缓缓定格。

  点亮,公益夜市的爱心之光

  9月2-3日,温州市中通实验学校小学部的开学报到开创了夜晚报到的先例,以“公益夜市+爱心义卖”的形式点亮了中通的夜空。

  为缓解学生开学焦虑,解决家长接送困难,避免白天天气炎热等问题,学校创造性地打破白天报到的传统,将报到改成夜晚模式,以“清凉的环境、亲心的交流”为活动主旨,让同学们开心快乐报到返校。

  去教室报到,师生合影留念后,同学们凭优质暑假作业换来了公益夜市爱心券。这些爱心券可以在校级美食摊兑换九山湖冰淇淋、杏仁腐、黑白凉粉等温州特色冷饮,还能现场体验活字印扇、玻璃银光刻、印象糖塑、龙灯、泥塑、镶嵌漆画等龙湾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非遗进校园”项目。

  在校园爱心义卖摊点上,各年级精心装扮,设置了经典美食、学习用品等摊位,还设有好玩的套圈游戏,推出满额送玩偶、现场砸金蛋、亮眼流动摊位等促销方案。原本小学部的开学报到,还吸引了初中部大哥哥姐姐和老师们的参加。

  有趣,“鲸鲸”宝贝举行开笔礼

  “你好,鲸鲸!” 金海湖小学为新学期准备了主题海洋寻宝活动,金娃们领取到属于自己的校园攻略,了解校园布局,打卡陶艺教室、演播室等各个场馆。学校里最亮的风景就是“大金娃们”带着“小金娃们”逛校园,高年级的孩子们耐心地指导着一年级小朋友一笔一划地填写鲸鲸船票,写下自己旅途的期待。

  更有趣的是学校还为新生开展了“开笔礼”,由四、五年级的学生握着一年级新生的手,一撇一捺写下了简单而意义重大的“人”字。来到音乐教室,老师们给每个孩子的额头正中间点上朱砂。最后一站是新教室,教室里迎接新学期的黑板报,课桌上系着拉花的课本和各种惊喜小礼物,是仪式感满满的“开学礼”,更是老师和家长对孩子们新学期的期许。

  体验,一场红色文化的洗礼

  参观赵尔春纪念馆,观摩赵尔春入班仪式,参观军营宿舍、武器和观看国防教育片……9月2日,龙湾区实验小学的“开学礼”是体验一场红色文化的洗礼。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海军驻军部队,零距离体验部队的日常生活,亲身感受军营火热氛围,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为确保每位同学都能够有良好的切身感受与实际体验,六个班级的同学分为三队,分头交错进行参观赵尔春纪念馆,观摩赵尔春入班仪式,参观军营宿舍、武器和观看国防教育片等三项活动。在赵尔春纪念馆官兵带领学生们了解我们身边的英雄故事,让学生们明白每一个人都有成为英雄的可能;在军营宿舍看到“方块毫厘见精神,细枝末节现作风”。体验活动还有激动人心的武器装备展示环节,手枪、步枪、狙击枪等等,各类枪支琳琅满目,让同学们零距离接触真实的武器装备。(全媒体记者 吴夏 通讯员 王翔鸥)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