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18人落网!浙江桐庐公安成功打掉一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
2022-09-04 21:51:08   来源:桐庐公安

  9月1日,桐庐公安经过缜密侦查,细致研判,成功捣毁一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抓获嫌疑人18人,其中15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扣押手机40余部,硬盘16个

  9月2日晚,桐庐公安在桐庐高铁站举行简短、隆重的欢迎仪式,热烈欢迎“8·28”专案组全体人员凯旋。

  01

  申报年审年报,发现被骗

  8月初,辖区商户徐某向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称收到自称“工商部门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告知他名下的商户年审年报没有申报,如果不申报,商户会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单,法人也会被列入失信人名单,徐某慌了神,便按照对方的要求关注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并填写了资料,没想到最后提交时,系统却告知他需要缴纳297元的费用,当时他也没有多想便缴了,后来查询才知道申报年报根本就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

  桐庐警方得到该线索后立即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取得联系,得知近期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过多名个体经营户类似的投诉,民警认为,这就是一起以申请年审年报为幌子,骗取群众钱财的电信诈骗案件。根据线索情况,桐庐公安决定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

  02

  抽丝剥茧,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通过前期侦查发现,截至8月24日,该公众号收入297元共379笔,共计11万余元,其中桐庐籍个体户就有60余人,有的人甚至还不知被骗。

  经过半月的深入研判,专案组明确了以张某某为首的涉及杭州多地及其他省市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在全面掌握该犯罪团伙的窝点位置、人员构成、作案规律、活动轨迹后,决定开展收网行动。

  03

  雷霆出击 案件初战告捷

  9月1日,桐庐公安组织侦查中心、各片区中队和巡特警等40余名警力,赶赴山东潍坊实施收网抓捕。

  “都别动,双手抱头蹲下……”40余名警力冲进办公楼,成功抓获嫌疑人18人,并扣押手机40余部,硬盘16个。目前,其中15人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下一步,桐庐公安将继续深挖团伙余犯,争取扩大战果。

  温馨提醒

  1、市场监管部门并未与任何机构合作开展年报逾期的催报补报工作,也不会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威吓诱骗索要经营户个人信息、短信验证码、收取费用等。

  年度报告,免费!

  信用修复,免费!

  收费的,全都是诈!骗!

  2、《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于2022年9月2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