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临海:网络文明走进“开学第一课”
2022-09-02 17:53:18   来源:台州新闻客户端

  “你拍一我拍一,网络安全排第一。”9月1日,一首《网络普法拍手歌》成了临海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学第一课”的“上课铃”。

  这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以“争当清朗少年 共护网络文明”为主题,在临海小学同心厅举办,并向全市超万名师生和省市多个平台同步直播,1个半小时,还吸引了6万余名网友在线围观。

  “之所以把网络文明搬进开学第一天的课堂,是因为刚刚经历了一个暑假,不少学生还沉迷于网络世界难以自拔,我们以开课的形式,向广大青少年发出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的倡议,帮助他们迅速从假期模式调整到学习模式,迎接新学年。”临海市委网信办专职副主任王艳说。

  在现场,情景剧《别让网络“网住”了你》“笑点”不断,但也引起不少在座学生的反省:“平时确实经常以查资料的名义上网,最后却打开了游戏。”到了网络普法讲师团主题授课环节,律师成贤杰以《理性文明上网,对网络侵害说NO》为题,还原了盲目追星、打赏主播、网络刷单等真实场景,既点明了各类网络陷阱,又普及了法律知识,在场学生听得津津有味。

  青少年上网问题一直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近年来,临海市聚焦未成年人网络空间安全和网络合法权益,广泛动员各界社会力量推动互联网青少年保护工作,帮助青少年提高网络素养,积极参与网络文化建设,先后开展了“E起成长”“争做中国好网民”等一系列活动,并征集“清朗网络空间”绘画、“争当网络文明使者”作文、“网络沉迷防治小妙招”手抄报等作品1200余幅。

  值得一提的是,临海还在各类作品中精选了42份,精心编制成了《2022学年网络文明教学历》,届时将出现在全市各中小学校的教室里。

  (作者 卢靖愉)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