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错峰用电,绿色赋能……看浙江丰门如何实现企业“降负不降产”
2022-08-28 11:28:01   来源:掌上鹿城客户端

  近期,高温旱情持续发展,全国电力供需屡创历史新高,迎峰度夏能源电力保供正处关键时期,如何为辖区企业“量体裁衣”,实现“降负不降产”?丰门街道作为“中国鞋都”的主阵地,凝心聚力破解难题,给出了一份掷地有声的答案。

  以往轰鸣的车间白天空无一人,夜晚成了企业生产的“主战场”——这就是如今丰门街道内大部分企业的生产图景。据了解,丰门街道拥有规上企业132家,既要保生产又要“减负”,错峰用电成了不二选择,为此,丰门街道成立工作专班,在细化有序用电执行方案的同时,用好“铁脚板”,走企入户摸排调研,联合相关部门为企业“量身定制”用电错避峰方案,以合理安排缓解用电高峰时段供电压力。“我们将辖区内的1000余家企业按照错峰额度分类,并通过大力的走访宣传让企业主动将生产时间从白天调整至晚上,即让电于民又能保障产能供给稳定。”丰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声华表示,截至目前,丰门街道日均减负荷量达全区总量的40%以上。

  而用电不仅要做到“节流”,更重在开源。夜间,在旭达鞋业的车间内,记者看到仍有工人正在忙碌赶工,究其原因,原来是屋顶连片的光伏发电板让企业实现“用电自由”。“我们企业楼顶铺设了2000余平方米的光伏发电板,每年可产生大概30多万度电。”企业主旭达鞋业总经理林志云向记者介绍,光伏发电主要用于保障时间紧迫不能延缓的订单,晚上再用市电继续抢抓生产,即节约电力,又可尽量保障公司的正常运行。

  这也得益于丰门不断推广的“金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在‘低碳’目标的背景下,扩大生产与降低能耗,成为当下企业必须大力解决的矛盾,而光伏等新能源则成了帮助企业走出‘困局’的关键之一,为此,我们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屋顶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让这种可就近开发、就地消纳、便捷的发电方式,缓解企业用电压力,同时也助力企业完成绿色转型升级。”王声华表示。据了解,目前丰门已有钎金鸟、依恋典等10余家鞋业完成安装,辖区内银座等企业还计划引进电能蓄水池储能系统,有效解决新能源发电和负荷用电时空不匹配等问题。

  (作者 章温曦 丰宣)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