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国•第二届(宁波)青少年大提琴艺术周闭幕音乐会恢弘上演
2022-08-27 19:21:59   来源:鄞响客户端

  百把大提琴 奏响经典乐章

  中国·第二届(宁波)青少年大提琴艺术周闭幕音乐会恢弘上演

  连日来,大提琴的优美旋律一遍遍在鄞州大地响起,在剧院、在教室、在海畔。8月26日晚上,在区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的中国·第二届(宁波)青少年大提琴艺术周闭幕音乐会上,百把大提琴,十二重奏,带来具有震撼力的视听享受。

图为音乐会现场。图为音乐会现场。

  鄞州是世界级大提琴艺术家马友友的故乡,也是中国(宁波)青少年大提琴艺术周永久举办地。本届大提琴艺术周于22日晚上拉开帷幕,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等80余名国内艺术院校音乐尖子以及各地大提琴爱好者,聚集鄞州,共享音乐盛会。

图为音乐会现场。图为音乐会现场。

  在艺术周举办期间,王健、秦立巍等世界顶尖大提琴演奏家通过远程教学,与线下学员互动,达到了专业上高水准的示范和交流。杨锰、尼古拉斯·萨瓦拉斯等大师公开课,聚集众多来自国内音乐界权威专家的大提琴艺术发展研讨会以及各类术辅导课、重奏课、合奏课等系列活动,既让各地的嘉宾和青年艺术家领略了鄞州的文化特色和全国唯一“Cello Town大提琴小镇”咸祥镇的魅力,也进一步激发了鄞州群众对大提琴艺术的热情,提升了群众的人文素养。

图为音乐会现场。图为音乐会现场。

  中国·第二届(宁波)青少年大提琴艺术周的闭幕,以一场高规格、高质量、有气势、有激情的高雅音乐会呈现。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教授、硕导王勇担任主持与导赏,在他的解说下,现场观众跟着音乐之声,沉浸在作品的叙述中。音乐会的上半场,来自上海音乐学院附小与附中,来自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和上海音乐学院的4名学员,演奏了《音乐会波兰舞曲》《幻想曲》《柔板与快板》《A小调大提琴奏鸣曲》等曲子,他们是此次艺术周活动中筛选出来的优秀学员,他们在演奏中呈现出专注的状态、娴熟的技巧以及对个人风格的探索,展现了此次艺术周系列授课的成果。

图为音乐会现场。图为音乐会现场。

  下半场的音乐会更引人入胜,大提琴八重奏、十二重奏,百把大提琴齐齐奏响,变幻出恢弘绚丽、丰富生动的音乐意境。《巴赫风格的巴西组曲·第五号》《冰与火之歌》《红旗颂》等作品,一首比一首有震撼力,将音乐中最纯粹最辽阔的部分描绘得淋漓尽致,带来别样的视听享受,也为中国·第二届(宁波)青少年大提琴艺术周画上精彩的句号。

  (作者 吴海霞 史久阳 司徒凯 顾一伟)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