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龙港:领改革之先 筑幸福之城
2022-08-23 14:07:53   来源:龙港发布

  编者按

  作为全国首个“镇改市”,龙港因改革而生,伴改革成长,并肩负“深化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打造全国样板”的历史重任。在龙港镇改市将满三周年之际,温州日报推出“龙港改革进行时——干好三周年,奋进新三年”系列报道,通过盘点梳理龙港的一系列改革探索实践,呈现龙港近三年来的阶段性改革成效,通过听取当地群众在亲历改革过程中的心声和期盼,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激荡改革智慧,坚定改革信心,为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积蓄发展动能。

  无改革,不龙港。再改革,兴龙港。

  时间行至这个生机盎然的8月,距“中国第一座农民城”龙港获批全国首个“镇改市”、成为新型城镇化改革的“国家实验室”,已近3年。

  改革的深度,关系到发展的质量。近3年来,龙港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瞄定“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改革导向,把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着力在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夯实共同富裕基础上下功夫,域内企业梯队发生重大变化——撤镇设市以来,龙港市规上企业数量翻了一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零的突破;2019年,龙港域内有4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达到105家。

池长峰 摄池长峰 摄

  突破体制机制束缚

  破解人少事多难题

  “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龙港设市后,到政府部门办事明显感觉到效率提高,特别是‘大科室模块化’改革推行后,企业有事直接找相关模块,基本能‘一站式’解决问题,节约了很多时间。”作为龙港市首家获得“小巨人”荣誉称号的企业,浙江强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科技创新,其研发生产的主导产品“光学级蓝色双向拉伸聚酯薄膜”,目前在国内和省内细分行业的市场份额均排名第一。和记者说起前段时间申报“小巨人”的经过时,该公司副总经理易永东很是感慨。

  如何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推进大部制改革,从而交出“低成本、高效率、大服务、强管理”的高质量答卷?是龙港改革中需要突破的一个难题。而“大科室模块化”的推行,打破传统科室运行模式,创造性将模块作为部门基本运行单元,实施跨科室职能重塑、流程再造,迭代升级模块效益……

市民在龙港市政务客厅办理相关手续。苏巧将 摄市民在龙港市政务客厅办理相关手续。苏巧将 摄

  以龙港市经济发展局为例,该局将对应温州8个局97个处室的业务全部重新分配,统筹设置11个模块、43个业务组。“各项工作在模块内对接推进,让我们服务企业更精准,企业只要来找我们,从设立项目、融资、技改、培育上市,我们能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龙港市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港市委组织部则融合编办、人社职能设置“大干部模块”,由“大干部模块”对全市各项专班抽调人员统一备案管理,改变过去“多头管理”现象,特别是疫情防控相关专班人员抽调方面,试行模块化后响应速度更快,人员抽调更精准。

  深化改革进程中,如何进一步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也是破解人少事多难题时必须考虑的。为此,龙港依托数字化改革,通过运行“以工作行为数据库为基石、以个人表现综合指数模型”为核心的干部考评机制,如龙港市税务局累积6大类39项7500条干部行为数据记录,发布23项正面清单、16项负面清单以及18项管理员指标,实现了绩效与奖金的深度挂钩,形成科学、务实、管用的“数字治队”干部管理新模式。今年上半年,这种新模式已在龙港全市各部门单位全面铺开。

池长峰 摄池长峰 摄

  推进“法治一体化”建设

  以人为本提升幸福成色

  广场舞噪音扰民,近年来一直是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就在今年1到3月,龙港市110、12345平均每个月收到的关于广场舞噪音的投诉件有70多件。

  为守护群众安宁,龙港依托大部制优势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管理,变“局部智能”为“全域智治”,由龙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理清噪音扰民的各个处置牵头部门,形成广场舞噪声扰民处置“一件事”的完整闭环流程:在场地安装智能噪音监测器,事先在全市发布广场舞公约,约定时间和音量范围,超过公约规定的,由社会治理中心负责自动喊话提醒;如果喇叭提醒无效,社区网格员劝导,无效后再提请公安处置……

  近两个月来,龙港市110、12345均没有再收到关于广场舞噪音的市民投诉。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龙港持续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还见诸于更多的行动和举措中——

  综合行政执法领域从9个增至31个,领域覆盖率达78%,执法事项从318项拓展到2681项,事项覆盖率达到45%,领域拓展率、事项划转率均为全省第一。设市以来,共办理一般程序案件1000多起、简易程序案件10万余起,远超设市前3年办案量总和,其中,生态环境领域案件办结168起,个案最高处罚达48万元,卫生健康领域案件办结114起,文化领域案件办结67起,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13起,行政执法效率显著提升,打造着人民满意度更高的文明有序社会环境;

  根据龙港市“大部制”改革特点,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扩展到龙港全市所有的党政大部门,涵盖病虫害防治、审计、保洁、养老、困境儿童关爱等领域近200个项目,今年预算金额1.3亿元,已开展85个项目,涉及资金4113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特别是困境儿童获得爱心人士、社会资源持续给予的综合能力提升和助学结对帮教等服务;低保、特困、独居老年人和100周岁老年人,获得上门免费洗澡、理发、洗衣、家务和心理慰藉等服务,均深受社会认可……

  人心稳、改革进,人心顺、改革成。“龙港将时刻牢记使命嘱托,让每一个在龙港努力工作生活的人都能拥有美好未来,为温州走好共富路绘就温暖底色。”龙港市委书记何宗静的承诺,掷地有声。

  市民新期待

  郑正蒙

  温州澳能实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

  心声:

  龙港市“大部制”改革,给我们企业带来了很多便利。比如龙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推出的“综合查一次”,就是集合了资规局、执法局、消防队等多个部门,一次性来企业检查好,这种管理方式相比以往每个部门各自相继登门检查,提高了效率,也节省了我们接待检查的时间。龙港市经济发展局也对应多个职能,现在企业和企业之间的问题、企业和部门之间的问题,我都是直接找经济发展局帮企业协调处理,效率很高。我们期待着龙港今后推出更多有助于企业发展的改革新举措,也期待今后更及时地把与企业相关的新政策新法规告知我们,更期待着龙港市的大发展能带动我们企业的大发展。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