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新桥:探索数字赋能党建统领网格智治 破解基层防疫“三难”
2022-08-22 19:26:58   来源:爱路桥APP

  “你好,最近楼里有人员变化吗?”8月9日,新桥镇扶雅社区网格员吴芝怡在该社区例行扫楼时,发现有新增流动人口,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她立即登录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平台“一键扫楼”小程序,将信息输入到系统完成上报。

  “我们定期开展走访入户,熟悉和掌握所辖网格区域内的已有人口或新增人口底数信息。”吴芝怡介绍,网格员通过“一键扫楼”小程序,经常性、及时性地将网格内基本信息上报数字平台,实现底数动态完善,另一方面,通过扫楼宣传,告知居民如有涉疫区返镇人员要及时告知社区居委会。

  今年以来,新桥镇积极探索党建统领网格智治数字化改革,开发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系统,探索建立“党建统领、全网覆盖、协同联动、科技支撑”的“微网格”治理新模式,着力破解基层防疫核酸检测“清零难”、重点人员“跟踪难”、战时响应“动员难”等三大难题。

  目前,新桥镇合理划分33个网格、137个微网格,按照“1+3+N”组团模式,共配备村社干部、专职网格员、包联干部、驻片民警、党员等网格人员1040名。新桥镇还对网格工作人员进一步选优配强,这支网格治理团队中网格长党员比例达100%,微网格长中绝大部分是党员。

  织密全域智治“一张网”,破解核酸检测“清零难”。“我们打通了党建末梢,积极发挥党员联系户作用,全面摸清辖区户籍人口、流动人口底数库,全盘梳理并在数字化平台上注明‘是否常住新桥’‘是否行动不便’等情况。”新桥镇组织委员於一影边说边打开新桥镇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系统,记者看到,该系统针对大规模核酸检测时未检测人员动员难题,以小程序为载体,辅助网格员即时掌握所在网格、微格核酸检测情况,平台设置短信提醒功能,对于未检测人员,可通过小程序短信指定推送,一键提醒及时检测,目前,已通过短信提醒16000余人次。对注明行动不便群体,由社区统一安排提供上门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先锋代跑服务,累计发动1100余名党员广泛参与。

  平时多方联动下好“一盘棋”,战时一键响应迅速清理。面对近期某地突然爆发的疫情,根据路桥区相关要求,新桥镇各村社迅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并将数据流转至平台。平台清晰地显示了新桥镇各村社核酸检测统计排名情况,还为新桥镇重点行业核酸检测分配了负责部门,各村社、各部门核酸检测动员情况、重点人群管理情况一目了然。针对短信提醒24小时后,未受检人员仍未落实检测的情况,新桥镇打通平台与基层治理四平台的“数智闭环”,各相关微网格员开展迅速针对性上门劝导、批评教育等,截止目前已处理上报问题182件,处理率达97%,为实现全域网格全面动员提供有效支撑保障。

  於一影表示,下阶段,新桥镇将继续提升平台能级、打通数据壁垒,让该平台更加有效、高效地服务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工作,更加精准地实施防疫措施,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疫效果,守牢守好“大小门”。

  (照片由新桥镇提供)

  (作者 何家欢)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