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30多亿元金融活水浇灌“共富路”,浙江瑞安这批专员“浙”样干
2022-08-22 17:09:04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2021年8月,市委组织部和瑞安农商银行共同启动“共同富裕金融专员”进村(社区)行动,选派300名“共同富裕金融专员”(以下简称“共富金融专员”)深入412个村和102个社区担任“镇街金融顾问”“村社金融顾问”。1年以来,该活动累计发放专项贷款超30亿元,推动6000多名低收入农户增收“退低”,为我市乡村发展注入活力。

  “我们的智能化车间建设已经快要完成了,届时产能将提升10%,用工量将减少15%左右。”日前,在浙江佰顺鞋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总经理黄志强向前来回访的瑞安农商银行莘塍支行共富金融专员王清展介绍着。

  佰顺鞋业是一家专业生产防护鞋、工作鞋的企业,年产值1亿余元。“智能化是企业今后发展的方向之一。”黄志强说,按照原计划,今年公司将投资1000万元建设智能化车间,但受疫情影响,公司订单有所缩减,资金流紧张。

  正当他一筹莫展之时,前来入企拜访的王清展为他解决了难题。王清展通过实地调查了解,最终为企业授信400万元,让企业智能化车间得以顺利开建。

  共富金融专员们不仅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注入金融活水,而且还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专业信贷服务。

  “有了这笔‘共富’资金支持,林北村建设标准厂房项目可以早日完工了!”南滨街道林北村党总支书记罗道清激动地说,该项目完工投用后,将有效带动村集体收增收、村民就业,年租金收入可达300多万元。

  由于各种历史原因,南滨街道林北村标准厂房项目已闲置8年。目前,该村正式启动厂房建设项目,项目土建工程造价2700多万元,但资金缺口仍然很大,共富金融专员全面了解项目融资需求后,根据项目重启方案制定了1600万元的融资计划。

  据悉,共富金融专员由瑞安农商银行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市委组织部实行专员管理。1年来,全市已有514个村(社区)设立共富专员驻村办公点,实行“每周一日”办公制度。

  “共富专员的工作地点从银行网点前移至村居社区、田间地头、丰收驿站服务点等客户聚集区。”瑞安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该行还专门推出“强村增收”贷款,设立专项信贷资金,定向支持村集体项目;推出“农业先锋贷”等专项产品,匹配农业金融需求;依托“浙里贷”“整村授信”推进农户小额普惠贷款。目前,共富金融专员已协助156个村制定“共富方案”,助力谋划261个“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结对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项目383个,为涉农主体减负485万元。

  (作者 黄丽云 陈敏)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