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莫道“数海”沉,战疫向光明!鹿城一卫健“战士”晕倒在抗疫的第七夜…
2022-08-21 12:26:31   来源:掌上鹿城客户端

  本轮新冠疫情发生后,作为鹿城区防控办数据组专班指挥长的林光明携卫健队伍入驻防控办,开启与病毒竞速的鏖战,以最快的速度核查数据就是在与病毒抢时间,为疫情防控赢得‘先机’。不敌接连7日持续作战的辛劳疲惫,8月19日晚上,林光明在参加区级疫情防控会议时因感身体不适,想暂离会场调整,却没能迈出大门就倒地不起。

  从省内疫情、平阳疫情、8·12省外航班输入疫情,数据组承接的数据量不断出现爆炸式增长,处置压力也步步紧逼。“最多的一次,我们一天收到9批平阳相关数据,总处理量达到1万余条。最紧急的数据还有时限,必须在3至4个小时内完成找人、排查、反馈的闭环。有的数据下发时已是半夜十一二点,处理完后就更迟了。”数据组骨干谢欧战说。

  数据组通过两班制实现24小时不间断运行,普通数据员每日的标准工作时间为12个小时,林光明每天的工作时间则直逼19个小时。指挥部研判疫情防控形势需要他即时汇报数据,数据组碰到具体数据处置问题则依赖他对外沟通解决,下级防控办数据组又要找他答疑解惑。“所以他总是一直待命,一个电话也不漏接。白天待在组内随叫随到,晚上陪到两三点保障数据闭环,就是回家早了,接电话也还是要接到那个时间,”谢欧战告诉记者,“到了第二天上午8:30,他却总是准时出现在指挥部。”

  8月19日是林光明全面投入防控办工作的第七天。当夜10点35分左右,在市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之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随即召开续会。彼刻,林光明突感胸闷气短难支,又不忍影响讨论进程,就兀自起身外出稍作调整。

  讨论声中,他静默地穿过一个又一个席位,扶着墙壁悄然撤出,最终,却还是一声闷响倒地不起。

  会议还是被“打断”了。

  方向上的领航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

  林光明于2021年7月到任区卫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分管局办公室、爱国卫生运动、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当年年底,他接手数据组——在此之前,并无相关经验,到岗之后却是潜心钻研业务,跑步进入角色。

资料图片 

  从部队归来,扎根过基层,任职过机关,时年51岁的林光明对荣誉看得很淡。“他们才是真正的战士。”“这帮年轻人很好的,真不错!”“我一个退伍兵要什么荣誉?荣誉应该给你们年轻人,要珍惜荣誉、珍惜岗位、珍惜责任。”他时时能得到一些肯定或赞誉,却总是迫不及待地把关注推给手下的干事们。

  但是,这不妨碍他当好一个数据组方向上的领航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

  “不能乱打仗。健全的组织和有序的结构是提高工作质效的基础保障!”林光明总是拿捏好各类数据的轻重缓急,再做分工部署,让组员们不至于被连绵不断的任务批次搅得手忙脚乱;在他带领下,整个团队秉持“数据不过夜”原则,每天上午7点准时上交简短明晰的小结,以便明确新一天的工作方向;因为经验老到,他也善于做好纠错,是数据报告准确性的坚实后盾;他也会每天抽空将组员聚集起来做总结部署,时时谋求工作模式的优化改进。

  在氛围紧张、压力庞大的数据组里,林光明风趣幽默的性格别具魅力,时不时会说些笑话段子来活跃气氛、舒缓组员压力。新进组的林娴说:“林局长像是老大哥,我进来就是他在传帮带,平时也很照顾我。他出院后我打电话过去,他先是叮嘱我照顾好组里的兄弟姐妹,又是安慰我遇事不要紧张,需要帮忙尽管找他。”

  “都顾着自己安稳,那老百姓的安稳谁管呢?”

  林光明18岁从戎,20年的从军生涯,让他的铁血硬汉的性格印入骨髓。

  同事们将面无血色的林光明架去办公室,待他醒转又叫来急救车送去医院急诊。经过验血、CT、心电图等检查,医生建议他留院观察。同事高武通犹豫着要知会他的家人,林光明却连连摇头,称三更半夜不必让爱人操心,不如等他第二天出院回去亲自解释个清楚。

  高武通告诉记者,早在8月18日,就有同事注意到,林光明在开会时总是有揉搓按压左胸、只手捶顿脑袋的动作——林光明的心思却全在数据大任上,对自己的动作毫无所察。组员谢欧战说:“在19日傍晚的组内会议里,林局长一反常态,面色凝重,大家看了都忍不住反思是哪里做错了,现在才知道是身体不适在硬撑。另外,平时处理数据战线拉得很长,大家担心林局上了年纪体力跟不上,总劝他先去休息,他也不听,坚持要陪着我们把工作都做完。”

  “医生说指标基本都正常,原来就有的小毛病也跟这次昏厥没关系,已经很幸运了!”刚离了医院的林光明语气轻松,可他口中的“小毛病”所指为何却鲜有人知。谢欧战说:“林局长平时出行都会带一个公文包,我们常常看见他从里面掏出一大包药,具体是什么药他却从不跟我们提及。”

  对这次晕厥事件,林光明自己却是看得比谁都坦然。“原来我爱人就一直叮嘱我要好好休息,又总怪我没调剂好。可是,谁不想睡觉呢?都顾着自己安稳,那老百姓的安稳谁管呢?”他说,“疫情防控全区上下联动,大家都很辛苦,数据核查工作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环节。数据专班工作表面上看是一条条数据,实际上在每一条数据的背后都是一个人、一个家庭。”(作者 吴蒙蒙)(完)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