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小时30多次通话,一张“脑栓塞”报告单背后的故事
2022-08-17 17:03:29   来源:椒江区传媒中心

  “你好,黄女士,我是东山卫生院妇保科的邱晓瑜,你白天在中心医院的检查,我们还得再跟你说一下这个情况的严重性……”8月13日晚8点,葭沚街道东山卫生院妇保科副主任护师邱晓瑜正在打电话劝说黄某某再次前往医院进行检查。

  据悉,黄某某已怀孕3个多月,暂住在葭沚街道华城社区,8月13日下午,因为感觉到头有点不舒服,便来到台州市中心医院进行检查。因患有严重心脏病,黄某某曾做过室间隔缺损修补术,主肺动脉窗矫治术,二尖瓣瓣体班上隔膜切除术。而在当天的CT检查时,医生怀疑病人可能得了脑栓塞,随时都有发生生命危险,便劝说她留院观察治疗,但黄某某怕药物和各种医学检查对胎儿不利,拒绝住院,自行回了家。

  在得知此事后,东山卫生院妇保医生邱晓瑜,深知脑栓塞可能会带来的严重性后果,立马电话黄某某,但她由于检查结果带来的心情烦躁,拒接了任何来电。

  黄某某的拒绝并没有让邱晓瑜放弃,随即,她又立即电话联系上了患者丈夫,“您好,是黄某某的爱人吗,我是东山卫生院妇保科的邱晓瑜,您的妻子现在的情况很危险……”经过一系列的沟通,患者丈夫表示理解,但是黄某某态度非常坚硬,任何劝说都无效。

  最后让孕妇老公电话免提开着,邱晓瑜医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反复劝说,告知今晚继续在家呆着可能危及生命,“这样可以吗?我们今晚先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检查结果正常,就回家好不好?”终于,将患者成功的说服到医院开展进一步检查了。

  2个多小时的通话时间,30余次的通话记录,从态度坚硬的拒绝到成功说服,是邱晓瑜的坚持不懈最终打开了患者的心结。

  “其实这些都是小事,病人有时候可能会有不理解的状况,这就需要我们医生去不断沟通、告知。”事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邱晓瑜笑着说道。

  据了解,该孕妇在当晚12点已送达杭州浙二医院,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和处理,目前该孕妇已基本脱离危险。

  (作者 杨成龙)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