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才俊云集!文学少年们汇聚临海
2022-08-17 11:33:57   来源:临海发布

  首届“朱自清紫藤新苗奖”

  现场采风创作活动(决赛)

  于8月15日至8月17日在临海举行

  昨天下午

  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

  陆续抵达指定地点报到

  在台州初级中学的报到现场,选手们佩戴口罩,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并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后有序进入。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满怀热情地接待每一位远道而来的参赛选手,认真核对大家的身份信息,发放相关资料,现场秩序井然。

  赵珣孜是宁波市东海实验学校初中部的学生,她说自己从小就喜欢写作,平时有灵感就会随手记录。这次是赵珣孜第一次来到临海,她说:“非常高兴能够入围这次‘朱自清紫藤新苗奖’。对于朱自清先生,我是从他的一些文章来了解、认识他。来临海之前,我也只是通过网络了解当地的景点,希望能够通过这次采风活动,探寻朱自清先生的足迹,更加深入了解临海这座千年古城。”

  今年13岁的赵晨铭,是临海本地的参赛选手,他说自己从小生活在临海老城区,对本地的风土人情非常了解,他投稿的作品《东湖,我的后花园》写的正是他最熟悉的一处景点。对于本次能入围“朱自清紫藤新苗奖”参加现场采风创作活动,赵晨铭觉得是对自己的肯定,更是提升写作能力的一次历练。“现场采风能提高我们的临场辨析能力,能让大家去关注生活变化,关注身边人物,善于用独特的见解来思考,这对我们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以及写作能力有很大的帮助。”赵晨铭说。

  首届朱自清文学奖启动以来,引起了全球华文作家和全国文学少年的持续关注。截至2022年7月20日,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朱自清紫藤新苗奖”参赛作品3921篇,其中,有效稿件3789篇。参赛作品通过省特级教师、名师及高级教师进行初评,又经台州作家协会中评,共评选出了200名作者入围台州府城现场集中采风创作环节(决赛)。

  “朱自清文学奖”组委会工作人员 章海燕:

  “朱自清紫藤新苗奖”是“朱自清文学奖”的其中一项,是全国性的赛事,面向全国18周岁以下的青少年征稿。从这次入围名单上看,初中,高中学生居多,小学生占少数。这些选手都对文学创作非常热爱,有一定文学造诣,善于从生活的点滴中引发思考和感悟。

  据悉,首届“朱自清紫藤新苗奖”现场采风创作活动(决赛)为期3天。期间,大赛组委会安排了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集体采风和现场创作等两大环节。活动结束后,将从现场创作的文章中评选出最终获奖作品及等次。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