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农田龟裂,农民焦心!曹村镇:将想方设法保障农业灌溉用水
2022-08-16 19:17:32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入夏以来,我市持续高温少雨天气,部分地区出现旱情。在曹村镇,200多亩农田因为缺水出现龟裂。

  在曹村镇上都村的农田里,种粮大户项宝荣望着200多亩龟裂的农田显得忧心忡忡。眼看双季晚稻插秧的时节即将错过,却遇上了稻田内无水可耕种的状况。在稻田不远处,一条十几米宽的溪流已经见底。“我种了20多年的田,今年旱情是最严重的。心里很急,立秋都过了,晚稻还没插完。”项宝荣说,他今年承包种植了3000多亩农田,目前已经完成2700多亩晚稻插秧作业,剩下的300多亩农田由于地势较高、附近缺乏水源等问题,至今无法完成晚稻栽种。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台水泵正在将河道浅滩内的水抽取到农田内,灌溉已经插上秧苗的稻田。“这些插上秧苗的稻田,水还可以供应得上,像这些还没有耕种的田,浇灌有点困难,因为水量有限。”曹村镇上都村村委会委员徐安静说。

  据介绍,上都村共有600多亩水田,基本都属于“望天田”。由于地势较高,河网供水无法到达这边,灌溉农田基本上依靠这条“上溪塘”河道。入夏以来,河道的水位连续下降,农田灌溉用水就遇到了困难。

  对于村民反映的农田缺水问题,记者走访了曹村镇政府。该镇农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入夏以来,曹村多地农业灌溉用水告急,镇里也采取了紧急调水等措施,从赵山渡库区每天调水10万立方一直增加到现在的每天30万方,缓解了大部分农田的灌溉问题。目前,曹村镇6000多亩双季晚稻和9000多亩单季晚稻已经基本完成插秧作业,但也确实存在部分农田由于地势较高,供水仍然不足的情况。

  “我们尽量想办法,通过抽水,给农户解决灌溉用水问题。但有的田可能距离比较远,投入的成本可能比较大,我们也希望农户首先自己购买抽水设备,政府也想办法给他一点补助,通过抽水解决灌溉问题。”曹村镇农业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洪维聪表示,在河道上游处有一处拦截坝,农户可以从这里调水缓解干旱。此外,对于水泵抽水缺电的问题,曹村镇也将联系电力部门,做好用电保障工作。(作者 陈峥 方孔德)(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