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交往交流交融】强化培训成效!新疆新和县头雁疆浙行“十百千”行动做好“后半篇文章”
2022-08-16 12:09:51   来源: 丽水援疆工作

  2022年5月至8月,由丽水援疆指挥部、新和县委组织部共同组织,新和县头雁疆浙行“十百千”行动轮训由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落地实施。2022年历时近3个月,共开展培训四期。来自新和县17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妇联主席来丽参训

  近日,为做好培训“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对接培训需求,做好下一步培训工作安排,全面提升培训质效。在总结四期培训经验基础上,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干部和带班老师,赴新和县实地开展训后回访,考察调研新和县乡村振兴情况。

  训后回访

  01

  丽水援疆指挥部、新和县委组织部

  学院走访丽水援疆指挥部、新和县委组织部,汇报培训整体情况,并就后期培训工作组织开展进行了交流座谈。双方就下一步的广泛交流和深度交往作了探讨交流。

  02

  新和镇班超社区、塔什艾日克村、加依村

  此行,学院分别赴四期学员所在村、社区进行实地考察、现场调研。走访了新和镇班超社区、塔什艾日克村、加依村,并与六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开展交流座谈。通过考察调研了解,通过为期半个月的赴丽学习体验,让村(社区)干部们打开了工作思路,耳目一新。学员们与丽水当地村(社区)干部交换了及时联络方式,持续保持交流联系。

  训后实践

  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享有“新疆民间手工乐器制作第一村”的美誉。加依村党支部书记拜合提亚尔·阿木提在回访交流中说,赴丽培训通过理论授课、实地走访、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学习了丽水在乡村振兴、产业培育、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的有效做法,收获颇丰。回新和后,他们借鉴了农村电商的“丽水做法”。距培训后的两个多月时间,加依村已开通线上乐器销售,打造了直播间通过网上平台进行直播带货。

  此外,惊叹于丽水民宿产业的发展,回村后,加依村也积极投入民宿产业的资源整合和发展,目前村里第一家规模民宿已经进入设计阶段,将有效服务于村级文旅产业的升级更新。拜合提亚尔书记表示,这是此行赴丽学习最直接最有效的收获!

  据了解,新和县头雁疆浙行“十百千”行动是丽水对口援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培训内容丰富多样,整合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等专题讲座,进行系统的乡村振兴理论知识培训,并组织学员走进丽水各县市(区)乡村,实地观摩学习乡村振兴成功经验。培训方式花样创新, 团建活动、集体生日、主题晚会、咖啡沙龙、插花美学、体育运动等集体兴趣活动,让学员沉浸式体验丽水当地的风土人情。

  三个月时间,强化了丽新两地基层干部的沟通交流,加深了丽新两地的情谊。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