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文化润疆】大型历史京剧《班超》在新疆新和县精彩上演
2022-08-09 13:33:09   来源:丽水援疆工作

  8月7日晚,伴随着铿锵京韵,作为喜迎“二十大”献礼艺术精品,浙阿艺术家们携手合作、精心创排的新作——“我爱浙疆”之“戏曲浙疆”大型历史京剧《班超》在新和县会议中心一号厅成功上演,一代名将班超“西域戍边、保国安境”的感人事迹再现于舞台。文武皆备、唱做念舞的国粹京剧立体鲜明的将“汉将班超”通过直播重现在广大新和县观众面前。

  大型历史京剧《班超》创演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推动“文化润疆”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系国家重点历史题材创作剧目、国家艺术基金重点扶持剧目的申报项目,是浙阿融合献礼“二十大”的重要艺术精品。该剧颂扬了班超出使西域、戍守边陲、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勇于开拓进取、无私奉献边疆的高贵品质。并运用国粹京剧和民族艺术融合的表现形式向新和观众传递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理念 。

  新和县境内的“西域都护府”遗址,是“班超”曾经驻扎战斗过的地方,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在新和县倾情献演大型历史京剧《班超》,别有一番历史意蕴!锣鼓喧天、战马奔腾的意境在舞台上展现,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和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观看直播演出的17万网络观众。

  “能在班超战斗过的地方,再度领略国家级京剧老师们带来的一场高水准的重现‘战神班超’的演出,感到特别荣幸。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通过观看这台大型历史京剧,我们新和县百姓更加充分了解到班超戍边的感人故事,非常有社会意义。”丽水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叶挺辉说。

  新和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隶属于阿克苏地区,是东汉时期“班超”建立的古丝绸之路“西域都护府”所在地。在新和县城内,当地政府专门建造了“班超广场”,塑起了雄伟壮观的“班超”雕像,以此纪念和敬仰“班超”在古西域时期为新疆多民族百姓作出的杰出贡献。

  转自:新和零距离

[编辑:王晶琦]